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1日讯(记者 戴璐岭)为促进成都周末夜间经济发展,提升周末延时服务质量,9月11日,由四川省文物局、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成都市教育局指导,成都博物馆主办,成都市少工委、成都市青少年宫支持的“周末儿童博物馆”在成都博物馆全面启动。200余名网友一秒抢爆活动名额,现场观众踊跃参与活动全情投入,共同完成了一场切实满足市民文化需求、弘扬天府文化的创新实践。

  七大主题 近二十个点位 多个独家活动首次亮相

  围绕9月的活动主题“乐游天府”,成博诚意满满地推出了七大活动,近二十个点位满铺全馆,一层的合影区、二层的投壶体验区、三层的儿童阅读区、四层的石犀布袋偶区、五层的织造体验区、成都漆器制作区、皮影展演区、气球墙,以及分散于各个展厅的趣行成博打卡点,从探秘到体验,从互动到创新,引导着孩子们在思考中学习、在体验中感悟、在合作中成长。

  在“周末儿童博物馆”中,多个活动如成都漆器、瓷盘DIY、投壶体验、以及织机体验等均为首次亮相。这些活动都是成博根据馆藏文物和独特文化量身定制,甚至连活动所使用的材料包都是自主研发!提取镇馆之宝石犀的形象元素设计制作的“石犀布袋偶”,在将原本古朴的石犀形象可爱化的同时,又保留了圆雕、云纹等特色。“成都漆器”活动将赵廷隐墓出土的伎乐俑卡通形象化,绘制在漆盘上。而“织造体验”更是三弹齐发,孩子们不仅可以在现场看到蜀锦织造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贺斌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曹代武大师的现场表演和讲授,还能参与两个不同的体验活动,有的小朋友可以亲手编织彩色的杯垫,有的可以通过准备好的模拟织造材料感受蜀锦织造的技艺。

  除互动体验外,“周末儿童博物馆”还安排了各种展演。作为成都中国皮影博物馆,本次“周末儿童博物馆”还推出了筹备8个月的皮影原创剧目《灵犀传说》。这是成博首次尝试将馆藏文物与皮影传统技艺相结合,以石犀为原型,以评书为旁白,采用原汁原味的四川方言,把鲜活生动的蜀文化酣畅淋漓地展现在观众眼前。

  历时半年 全馆投入 带给小朋友一个童话世界

  今晚的成都博物馆变成了甜美与活力的奇幻世界,成博为每一个到馆的小朋友都准备了可爱的动物头饰,以镇馆之宝石犀、经穴漆人为原型的Q版人偶在展厅里凹出萌萌的造型,Q版文物和卡通动物的打卡点、五颜六色的气球墙,营造出充满童趣的梦幻氛围,令人仿佛身入童话王国。开幕当天晚上,从工作人员到志愿者都穿戴卡通服装和头饰,以充满亲和力的形象面对小朋友。

  “周末儿童博物馆”整整历时半年筹备,倾成博全馆之力全情投入,从活动的开发到现场氛围的营造,“周末儿童博物馆”有计划、成体系地打造出既满足青少年儿童文化需求、又能引起孩子们兴趣的“博物馆奇妙世界”,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开心的氛围中,提升技能、学习知识。

  “滚动”参与 全新体验 不同年龄全覆盖

  “周末儿童博物馆”的活动对象为14周岁以下的儿童,以学龄儿童为主要对象。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少年儿童,“周末儿童博物馆”设计开发了多种不同内容和形式的活动,有适合较大年龄孩子的手工体验,也有适合较小年龄孩子的展厅探秘、皮影互动,以保证让不同知识需求的孩子都能有所收获。

  在“周末儿童博物馆”,成博首次采用了网络预约与现场预约相结合的参与方式,以期最大程度满足观众参与活动的需求。每个主题活动的首场活动均为网络预约,当首轮活动结束后,即采取“滚动”形式,没有预约的现场观众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现场报名参加。

  “周末儿童博物馆”的推出,是成都博物馆充分考虑青少年儿童的具体文化需求,切实履行社会教育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一项长期活动,“周末儿童博物馆”将在每周五、六晚间18:30-20:30,面向14周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开放。“乐游天府”“奇趣自然”“影偶奇缘”……不同的主题每月一换,围绕成博六大常设展和重要临展开发的五十余种主题课程和主题活动已经“整装待发”,成博希望通过敩学相长的方式,引导青少年儿童深入理解人文与科学,激发起下一代传承和发扬“天府文化”的热情,增强对家乡、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