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伦敦9月11日电(记者杨晓静 王慧慧)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10日发表声明说,英国此前公布的内部市场法案已严重损害欧盟与英国的互信,一旦通过将严重违反国际法,危及正在进行的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新一轮未来关系谈判。

  谢夫乔维奇10日紧急奔赴伦敦,与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举行欧盟—英国联合委员会特别会议,要求英国政府回应欧盟的严重关切。谢夫乔维奇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呼吁,英国应尽快、最晚在月底前撤回法案。他表示,一旦法案通过,欧盟方面可能会诉诸法律。

  戈夫会后表示,英方已“非常明确地”表示不会撤回该法案。

  英国政府9日公布内部市场法案,其中涉及北爱尔兰的条款被认为凌驾于“脱欧”协议之上。根据该法案,如果其中条款与“脱欧”协议中的退出协议或有关北爱特殊安排的内容不一致,以法案条款为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9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违反协议将违反国际法并破坏信任,英国政府执行协议是未来建立任何伙伴关系的前提。

  英国与欧盟第八轮未来关系谈判10日在伦敦结束。根据英方声明,双方在一些领域分歧依然很大,但英方仍致力于10月中旬前达成协议,双方已同意按计划下周在布鲁塞尔继续磋商。英国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脱欧”过渡期,若无法达成协议,双方贸易关系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框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