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金边9月11日电 通讯:中柬携手抗疫推动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9月10日上午,谢莫尼勒带着“爱心行”项目捐赠的物资来到柬埔寨磅清扬省一个小村庄,把来自中国的关爱带给10个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家庭和上百名村民。

  “这一次我们给患儿家庭和贫困村民带来了口罩、消毒液、食品、生活用品等物资,希望在疫情之下能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帮助。”谢莫尼勒说,他是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项目计划部主任,也是中柬“爱心行”项目的柬方负责人。

  2018年1月,中柬双方签署《关于开展“爱心行”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决定帮助救治柬埔寨先心病患儿,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负责具体执行。

  疫情之下,一些患儿无法去中国接受手术治疗,“但是我们的工作仍然在进行。”谢莫尼勒说,中国专家通过视频开展常见儿童先心病的B超操作图像诊断培训和线上会诊,让柬埔寨医生的诊断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如今我们已经形成了每周五下午固定的培训和会诊机制。不少家庭慕名而来,近几个月我们已经筛查出60多个患儿。”

  “爱心行”在柬开展两年多来,已走入十多个省份,筛查了数万名儿童。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告诉记者,已经有87名患先心病的孩子到中国免费接受手术恢复了健康,柬埔寨相关医务人员也接受了系列培训。

  曼本亨认为,柬中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立体丰富,涵盖了妇女儿童健康、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发展、传染病防治和传统医学等多个方面。“爱心行”、妇幼健康工程、“一带一路”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等项目陆续落地极大改善了柬埔寨人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健康状况。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表示,中柬医疗卫生领域合作近年来不断拓展。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逆行”访华。中方向柬派出周边首个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和全球首个军事抗疫医疗专家组,提供抗疫物资并分享诊疗经验。“中柬在抗疫过程中的团结协作,是人类社会命运与共、同舟共济的最好见证,推动了中柬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

  疫情之下,中国各省市、中资企业对柬医疗物资援助源源不断;华为柬埔寨公司为柬卫生部和25个省份医疗中心搭建视频会议系统,实现远程会诊和统一部署;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柬方多家医疗机构在线分享新冠肺炎防治经验;中国援柬特本克蒙省医院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王文天表示,下一步,中柬将继续加强抗疫合作,除分享抗疫经验外,中方将在西哈努克省援建一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进一步加强柬方核酸检测能力。随着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不断推进,中方也将积极帮助柬方实现新冠疫苗的可及性。此外,我们还将与柬方密切配合,落实好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框架下设立公共卫生专项资金。

  曼本亨说,柬埔寨和中国是钢铁般的朋友,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柬共克时艰,携手开展抗疫合作显示了双方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他表示,柬中两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持续合作不仅直接造福两国人民,还对区域和世界抗疫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