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共圆学子梦,同行小康路。9月11日,江苏希望工程“圆梦行动”15周年暨2020年“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举行。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参加。

  任振鹤在充分肯定我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实施以来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希望工程承载着党和政府对青少年的无限关爱,托举着千千万万家庭的美好愿景,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也是一项接续推进、持续发展的春天事业。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聚力圆梦”作为应尽之责,积极主动作为,加强支持引导,推动资源整合,聚力构筑捐资助学的“爱心长城”,特别是团省委、省扶贫办、省慈善总会作为“圆梦行动”的实施主体,要牢牢扭住提升公益效能这个目标,靠前服务,精准发力,做到资助对象更聚焦、助学方式更灵活,为青年学子营造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社会各界要把“助力圆梦”作为德善之举,大力弘扬友爱互助、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积极踊跃捐资助学,在青年学子成长的关键处、紧要时拉一把、扶一程,用实际行动为他们求学圆梦撑起一片蓝天。青年学子要把“自力圆梦”作为成才之本,将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转化为刻苦学习的不竭动力,转化为战胜困难的进取精神,转化为感恩社会的实际行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用学习充实自我,以知识改变人生,让真情接续传递,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会上为今年受助大学新生代表发放了助学金,表彰了“圆梦行动”15周年杰出贡献单位和个人,颁发了2020年先进集体奖、爱心奉献奖及品牌传播奖。

  据了解,“圆梦行动”实施15年以来,累计募集助学资金1.95亿元,帮助5.9万名大一新生解决了从“家门”到“校门”的燃眉之急,用大爱情怀为青年学子筑起了温暖港湾、照亮了求学道路

  一个承诺整整坚持15年,资助数千名贫困大学生。说起初心,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助者代表、宏大建设集团董事长韩亮表示,自己出身苏北农村家庭,从仅有百元钱开始创业,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和支持,这也让他认识到知识对于有梦想的人多么重要,“实现企业价值,也要实现社会价值,人生才更有价值。” 韩亮说,能看到一批批孩子圆梦大学,学业事业有成,就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最大动力。

  希望工程捐助人罗行健、顾哲元是一对祖孙。罗行健是一名退休老教师,她和孙子有一个爱的约定,从2014年出生那年,小哲元每年的压岁钱都将捐给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这个约定一直持续到顾哲元20岁,那时,应该让他自己来做公益了!”

  爱心企业家方坤分享时表示,自己出生于安徽农民家庭,因为家庭贫困姐弟相继辍学,十六岁到工地打工觉得读书真好。“在能力范围内能帮就帮,有些事情真的不能等!”十年来,他一共捐助了80多位学子。问及令他印象深刻的学子,方坤表示,有一位圆梦学子小刘,本科毕业于南大,后来又去港大深造毕业后在深圳外资企业工作,现在年薪150万,改变了家庭的命运。“就在7月份他来南京,我们聚了下,他说,圆梦行动改变了自己的一生,他会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多帮助一些孩子。”

  今年“圆梦行动”募资3000万,建立“圆梦”数据库关注学子发展

  活动现场,为2020年度受助大学新生代表发放了助学金,表彰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15周年杰出贡献单位和个人,颁发了2020年“圆梦行动”先进集体奖、爱心奉献奖及品牌传播奖。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团省委紧扣省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在往年主要资助家庭困难本科新生的基础上,将资助重点聚焦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解决寒门学子从“家门”到“校门”的燃眉之急。

  团省委联合省扶贫办分批摸排全省913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本、专科达线录取情况,组织省市县乡四级团干部“人人联系、个个对接”贫困学子,这意味着,每一级团组织、每一位团干部都要为“圆梦学子”尽一份责任。同时依托线上平台同步建立“圆梦”数据库,落实“一人一档”,全面掌握受助对象基本信息,扎实开展申报审核及资助发放工作,杜绝出现“因学返贫”现象。

  为应对疫情影响的不利形势,团省委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拓宽募资渠道,着力优化募捐方式,构建起“一起做好事”的希望工程生态圈,社会参与和募资规模实现了双提升。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共募集助学资金3105万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首次依托自主开发的“苏青益筹”网络公益平台,开展线上募捐圆梦资金,8.5万名爱心人士线上捐资861.6多万元,人均捐款100元左右,其中100元以下的捐款近6.7万笔,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动员。

  团省委书记司勇在2020年“圆梦行动”工作汇报中介绍,青年学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决不是一次入学资助所能涵盖的。下一步,全省各级团组织将坚持资助+发展,打造圆梦行动升级版,做好圆梦行动的下半篇文章,推动对资助学生的持续跟踪服务,“我们建立了‘圆梦’数据库,正在主动与省内外录取高校的团组织联系,将持续关注他们入学后的学习生活困难,协助他们争取各类助学金和勤工俭学机会。利用寒暑假返乡机会,在大学生机关实习、“三下乡”社会实践、爱心暑托班公益岗位等方面,多给贫困学子提供开拓眼界、实践锻炼的机会。针对入学后在校表现突出的贫困学生,优先推荐进入各级“青马”班,重点培养一批知疾苦、感党恩、有梦想的青年政治人才,让圆梦行动产生更多的溢出效应。”

  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认真灌溉,“童享阳光”项目现场推介

  当天活动上,江苏希望工程公益大使、中国女排前队长惠若琪现场推介了我省希望工程另一项重点公益项目——“童享阳光”公益计划。

  “这位小朋友叫小豪,三岁时父亲因犯罪入狱,母亲离家出走。小豪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十分艰苦。小豪的学习成绩还不错,但是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也不太喜欢与人交流。” 惠若琪展示了小豪生活环境的照片后说,像这样特殊的孩子在我们身边还有不少,他们有着相似的不幸:他们有家,却因父母残疾、服刑、疾病、失踪等原因,成了“事实孤儿”。这些孩子,缺的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的是陪伴、是关爱。

  团省委针对“事实孤儿”这一特殊青少年群体,在广泛摸排的基础上,建立首批4967名“事实孤儿数据库”,推出“童享阳光”公益计划,将落实“一对一结对、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等三项制度,开展“提供一份关爱金、上好一堂心理课、赠送一张小课桌、举办一批暑托班”等四项服务,将关爱精准送到每一名“事实孤儿”身边,帮助他们在充满关爱的道路上健康成长。

  为倡导公益理念、集聚关爱力量,构建服务全省青少年发展的公益大平台,活动现场,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相关单位发起成立了成立江苏希望工程公益联盟。未来,联盟的成员单位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引领行业队伍、调动各方资源,积极参与公益服务项目,共同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记者杨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