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1日讯(记者 戴璐岭)9月10日—11日,由四川省总工会指导,成都市总工会、邛崃市人民政府主办,德阳市总工会、眉山市总工会、资阳市总工会协办的2020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暨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白酒品酒比赛在邛崃市天府现代种业园举行。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以“弘扬工匠精神 尊重技能人才”为主题,历时2天,共设白酒品酒、葡萄酒盲品、调酒等3个比赛项目,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比赛两个部分,充分展示了参赛选手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来自成都、德阳、眉山、资阳、重庆、深圳、哈尔滨等17个城市及国内知名酒类企业205名优秀技能人才齐聚邛崃同台竞技,共同角逐优胜。

  据了解,2017年以来,四川省先后发布了《关于推进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白酒产业“十三五”发展指南》等文件,加快实施川酒振兴“八大计划”,持续推进品牌塑造、产品创新、扩能提质和市场开拓,不断提高“四川造”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此次大赛正是成都市总工会积极响应省委“川酒振兴”号召,立足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紧扣“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目标,以“职业技能邀请赛”作为重要抓手,积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与扩大升级酒类消费场景有机结合的创新举措。

  邛崃,自古即有“酒里”之称,西汉“文君当垆、相如涤器”的佳话传颂至今,标识了邛酒的悠久历史,也赋予了邛酒丰厚、亮丽的人文底色。近年来,邛崃市以提高原酒品质、打造产区品牌、建设酒庄集群为抓手,建成了成都市唯一白酒产业园区。此次大赛在邛崃举办,正是秉持“以赛为媒、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用”的办赛原则,立足于挖掘和培育一批酒类产业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促进产业技能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推动治蜀兴川成都实践再上新台阶贡献产业工人的力量。(图片由成都市总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