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举行2020年第三期报业讲堂——践行集团“忠诚、奋斗、创新、争先”价值观故事汇,集团领导董林、刘雅鸣、高金光、石晓林出席,集团处级以上干部、青年骨干、党建联络员、文明专干等300余人参加。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河南日报记者杨晓东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载誉归来的杨晓东登上报业讲堂,为大家讲述武汉抗疫故事,分享北京领奖感受。

  回忆武汉战疫的经历,杨晓东将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至高荣誉归功于报业集团这个大平台、大后盾。当武汉疫情最严峻最紧张的时刻,社长、总编等领导和同事,隔两天就打过来一个电话,或者发来一个微信,为他们送去物资、协调各方面关系,让他力量倍增。让他心无旁骛地采访,呈现乔武营、邵青青、张卫青、李俊珊等一大批抗疫典型……集团“忠诚、奋斗、创新、争先”的核心价值在抗疫一线记者的身上全面体现,报业集团武汉战队才能够绽放自己的光芒,才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辉,才能够带着荣誉走进人民大会堂,见证一个必将被历史铭记的时刻。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回忆武汉抗疫,让他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的强大领导力的认同感、归属感更加强烈。

  作为一名医疗卫生线口的记者,河南日报科教文卫部的王平疫情期间冲在新闻现场第一线,因为工作繁忙,错过了两次例行产检,最后不得不终止妊娠,作了引产手术。经历了一场生离死别的劫难,又重返工作岗位,继续投入紧张有序的战“疫”报道。这次特殊经历不仅让她看到了祖国的强大、白衣战士的伟大,更体会到了党报记者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党报记者忠于职守、不辱使命,“大事大担当、越是困难越出彩”的精神风貌,凝聚起全省上下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她也用实际行动践行集团忠诚奋斗的价值观,记录时代、记录人民,做全媒体时代的排头兵。

  秋来柿叶疏,鹊飞柿子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驻汝州庙湾村第一书记徐云峰“扑下身子”,把“心”驻在村里!结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脱贫攻坚果实……庙湾村通往柿子林的陡峭山路拓宽了、坡缓了,车子可以上去了;村里争取200套改厕设备,“旱厕改造”厕所革命年底前将顺利完成;99户人家吃水困难,修水窖、铺管网已经妥善解决;村里雨污水管网正在规划铺设,首批安装32盏太阳能路灯,开始照亮山村夜晚;协调25万元资金修缮废弃小学,增添教学设备,目前已经开学投入使用;柿子采摘与产品销售正在有序推动,山坡林地养殖与香菇产业项目正在全力推进。截至目前,争取利用各类资金与捐助设备,已经超过110万元,整村发展10年规划已列入村两委班子日程……

  河南日报群工部的白全贵,在不惑之年从军校转业到河南日报社,从此,他的生命的轨迹与新闻工作者的光荣使命联系在了一起。他动情地讲述了自己难忘的两次进京采访记。初到报社的第一个活儿,是采写十六届四中全会解读文章。接到报道任务的第二天就独自一人匆匆去了北京。没有任何从业经验,凭着新的工作的热情与执着,作为地方党报最早的最权威的全会解读文章万字长稿顺利见报!于是,也有了后来十八大期间的进京采访和“十八大解读·高端访谈”。请权威专家做权威解读,体现党报的高度。从十八大前进京,到最后一篇稿子见报,持续20天,费尽周折,四处拜访专家,熬夜写作,从十八大闭幕开始,10个专题连续推出,每天一篇6000字左右的大稿子……稿子刊发后,取得了良好反响。回首这些,白全贵将这一切归源于心中有一份责任,头上顶着的是河南日报,代表的是河南日报,不敢退缩,没有退路,只有拼命把工作做好!责任决定了态度,态度决定了高度,脚下才有了力度。

  “任何岗位,都有他存在的意义,只有你证明了你的价值,你的路才会越走越宽。”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的张敬文大学毕业从广袤的西北来到中原腹地,11年的人事工作,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在平凡但不普通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把河南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将报社当做自己的家。从上百人的干部管理,到上千本的档案整理,从起草制定集团人事相关制度文件,到为一名离退休职工开具证明材料,每日的工作任务繁重又琐碎,有时遇到紧急任务,通宵达旦加班也成为了家常便饭。这些工作与记者写一篇好稿子、获得各种新闻奖等相比,真的可以说是寂寂无闻、平平淡淡。岁月流转,年近不惑,却更加明白了人生价值的弥足珍贵——在平凡的岗位上,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对事业忠诚,为梦想奋斗,去创新争先。感谢报社,感恩生活,虽然置身时代的洪流,走得每一步却踏实有力。

  河南手机报的崔新建,1999年10月进入河南日报社,21年来,经历三次艰苦转型,也实现了华丽转身。2002年从一名公务员转型为一名大河报记者,一干就是14年,“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采写了《星夜兼程,千里追讨血汗钱》等有影响的新闻,策划报道了《“生”命不息--李学生救人牺牲十周年》,把胡佩兰老人的感人故事讲到了央视感动中国……2013年,进入大河网,开始在陌生的互联网里冲浪。2014年,第三次转型,从PC端走向手机移动端,从采编走向经营。带领团队风雨兼程、披星戴月,分刊数从无到有,规模从小到大。凭着勇于担当、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创新学习的劲头,借助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融合,打开缺口,走5G智慧分刊发展之路,致力打造全国手机报的标杆。

  河南商报新媒体部的郭宁,从一名报纸编辑转型到融媒体记者,讲堂上,他分享了他利用各种新的传播手段,积极探索尝试、摸索经验,分享了自己的直播带货的经历。今年五一前夕,商报新媒体参与全国媒体助力湖北的联动活动,首次尝试直播带货,小有收获。并在接下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做了四五场大小直播。9月份,复商兴市系列活动第二场,搞了一场“六大主播带货PK赛”,抖音直播间观看人次累计达到2万多人次。这背后是媒体打造电商中心、短视频账号矩阵的探索,也是新一代报业人努力创新、奋勇争先的不懈追求。

  在报业讲堂现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领导为杨晓东颁发了践行集团价值观特别奖,为“宣传践行价值观 争做出彩报业人”主题征文一、二等奖征文获得者颁发了获奖证书。(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