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1日讯(记者 陈淋)“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近年来,“区块链”成为金融资本、实体经济和社会舆论共同关注点。区块链产业蓬勃发展,从硬件制造、基础设施到底层技术开发、平台建设,再到安全防护、行业应用,以及媒体社区等区块链行业服务机构,已初步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

  9月11日,以“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助力新基建发展”为主题的华为首届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来自省内外的区块链产业领域知名企业高管、业界专家、创业者等近300名嘉宾出席峰会。

  峰会聚焦区块链产业政策、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享华为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落地项目成果,并围绕产业区块链应用前景和技术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旨在加速实现区块链赋能数字化智能政府,增强实体经济的可信交易性、数据真实性,共同助力成都数字化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峰会现场,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介绍,“华为云区块链从2018年10月正式商用以来,已服务了包括金融、政务、能源、医疗等领域超过70多家客户,在全国已经有超过1000家以上的独立软件开发商成为华为在区块链领域的应用开发合作伙伴。”

  在峰会的交流分享与圆桌论坛环节,区块链领域专家、企业家等嘉宾,分别从区块链产业智能化转型、区块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进程和未来趋势。

  “简单来说,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集体维护、公开透明等特点。”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创始院长陈钟表示,区块链给实体产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表明数字经济发展进入信息社会的赛博安全时代,而区块链适用于多个合作方,尤其适合在缺乏信任中介、模式复杂流程较长、对性能要求不太高、信息化相对充分且容易上链的环境下使用。信息的充分挖掘与利用将进一步改变社会经济结构、催生新模式。

  参会嘉宾中,还有不少来自成都高新区的企业代表。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成都高新区,是一家专注区块链安全生态建设的区块链安全公司。链安科技CEO杨霞谈到,“从当前区块链的场景运营试点来看,主要切入点是解决信用问题。当前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从设立到运行,信用管理往往是欠缺的,区块链是建立社会诚信体系的一种很好的技术手段。高新区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高效的政务服务,能有效助推区块链技术发展。”

  近年来,成都大力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相关创新技术广泛应用在金融、物流、知识产权、存证、医疗等领域,成为央行数字货币首批试点城市。作为成都新经济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正聚焦发展5G与人工智能、网络视听和数字文创、大数据和网络安全、区块链应用创新等重点领域,加快推进新经济活力区建设。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具有新经济性质企业达9万余家,培育瞪羚企业383家、独角兽企业5家。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就“新基建”的概念和内涵作出解释,区块链被纳入其中。为助力区块链底层公链技术、区块链安全及相关技术的融合应用,目前成都高新区正在编制第二批新基建项目清单,将于近期面向社会公开发布。

  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都高新区将以新基建项目为载体,在金融、教育、政务等领域策划区块链应用场景,加快推动一批‘区块链+’应用落地,建设一批区块链创新实验室、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孵化和应用平台,全面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高地。”

  (图片由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