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9月11日,由山西金控集团主办的山西金融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山西绿色金融专题论坛在太原举行。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银保监局以及全国多家主流投资机构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近200名代表出席此次论坛。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志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潘跃飞,山西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炯玮,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高向新为山西金融发展研究院揭牌。

  会上,张炯玮董事长宣读“山西金融发展研究院”成立文件并致辞,他表示,山西金融发展研究院将致力于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山西金控研究”品牌,建设一流的地方金融企业智库平台。山西金融研究院的成立将聚集山西金控研究资源,联合外部学术力量,在山西智库建设、深化资源型改革等方面聚势发力,更好地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建言献策。

  图为山西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炯玮宣读“山西金融发展研究院”成立文件并致辞

  随后,在举行的研究院咨询委首席专家聘书颁发仪式上,董事长张炯玮为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博士颁发了“山西金融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聘书。

  最后,山西金控集团与山西财经大学进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山西财经大学校长刘维奇致辞。马骏博士针对全球及国内现状做了绿色金融发展和未来趋势专题报告。

  此外,当日下午还成功召开了山西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交流研讨会,会上,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长刘泽龙汇报了《山西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案》,马俊博士结合当前国内形势对政策进行了解读,并与参会人员围绕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开展了深入交流。最后,参会人员对下一步如何在政策领域支持平台发展形成了初步意见。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银保监局等职能部门列席会议。

  作为山西金控集团旗下集环境权益类交易、节能环保类咨询、绿色金融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交易服务机构,山西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将同山西金融发展研究院合作,充分吸收国内外有益经验,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积极搭建我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有效推动我省绿色发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