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晓敏

  今年6月份以来,国内一些地区农贸市场销售的个别冷冻冷藏食品加工用具及包装物表面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那么,接下来,相关部门如何保障这些食品的安全?

  9月1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处副处长唐亚辉说,针对国内频繁报道进口冷冻水产品新冠病毒检出情况,卫生健康委及时在全省部署开展海鲜、冷鲜冻肉市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制定了核酸检测技术方案,抽样检验工作分三个层面:第一是对食品的检测。 要求全省各地对冷链食品(含包装物)进行核酸检测。对来自中高风险疫情地区的冷链食品加大抽检量,并按照相关规程延长留样时间。同时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落实冷链食品追溯体系。第二是对环境的检测。对屠宰、生产加工、贮存、运输、经营场所环境采样和核酸检测,重点开展销售档口环境、案板、器具物表、贮存冰箱,以及冷库内表面、运输车辆、下水道污水、卫生间、洗手池表面等环境的核酸检测。第三是对从业人员的检测。以冷藏冷冻肉类、水产生产加工企业、集中交易市场、冷藏冷冻仓库、商场超市和餐饮服务单位、冷链物流、外卖快递等行业的从业人员为重点对象,进行采样检测。

  6月北京新发地疫情发生后,我省即针对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部署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排查检测,总计采样点13919个,共计检测样本23873个,全部为阴性。7月在与市场监管部门协同开展的冷冻冷藏肉品风险排查工作中,对重点对象和环节进行了病毒核酸检测,排查污染风险。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需要,我省根据国家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自8月1日起,部署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常态风险监测,对上述三个层面的对象开展周期性的采样检测。检测开展过程中,根据风险因素不同,按照不同的频次开展工作。对重点大型农贸(集贸)市场(特别是销售生鲜类产品的市场)按照1次/周,对其余需要监测的农贸(集贸)市场按照1次/月的频次进行病毒检测。18个省辖市10个直管县每半个月统计上报一次,每次监测结果和数量在全省发布通报。截止8月底,我省共采集检测样本25887个,全部为阴性。

  疫情发生后,尤其是进口冷冻食品新冠病毒检出后,省卫健委及时对正在开展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内容进行了调整,将原有“进口食品专项监测”,调整为以进口海产品为主的新冠病毒监测。调整后的监测内容涵盖进口冰鲜三文鱼、淡水虾等11类,监测范围覆盖河南全省,力争从源头上防范输入性风险。

  唐亚辉介绍,接下来,卫生健康系统会继续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强化部门合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要求,持续做好对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