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开罗9月10日电 专访:中国以务实合作助力全球抗疫——访埃及议会卫生委员会副主任阿布-埃拉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伊马德·阿兹拉克

  埃及议会卫生委员会副主任艾曼·阿布-埃拉日前在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快速反应、有效应对,短时间阻止了疫情在本国的传播,还通过多种务实合作助力全球抗疫。

  阿布-埃拉认为,从隔离病患到采取封城措施,中国的相关决策快速、果断,为各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提供了借鉴。

  回顾过去几个月的辛苦工作,阿布-埃拉对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埃及与中国的抗疫合作印象深刻。他说,阿中抗疫务实合作内容丰富,既有卫生专家间的视频会议商讨诊疗方案,也有大批抗疫物资的交接。埃中抗疫务实合作也涵盖了从医疗知识、物资援助到疫苗生产等多方面内容。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向阿拉伯国家援助了大量物资。4月至5月,共三批中国政府援助埃及的抗疫物资运抵开罗,包括N95口罩、医用防护服和检测试剂等。7月初,中国外交部援助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的抗疫物资在开罗的阿盟总部完成交接。此外,中国同21个阿拉伯国家举办了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向8个阿拉伯国家派遣了医疗组。

  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9日在一场线上记者会中表示,中国企业正就疫苗生产积极与埃及方面对接。中方支持中埃两国开展疫苗合作,这将成为两国抗疫合作的亮点。

  阿布-埃拉说,中国一直为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分享疫苗研发成果、开展疫苗生产合作就是最好的例证之一。“中国积极研发和生产疫苗并快速取得突破,这将帮助更多国家和人民。”

  随着地区疫情趋缓,阿布-埃拉注意到,中国还为阿拉伯国家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帮助。他认为,这是中国在推动把危机挑战转化为合作发展机遇。

  阿布-埃拉说:“疫情令阿中、埃中在医疗卫生和制药领域出现了新的合作机遇。”他说,依托中国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先进技术,阿中、埃中必将开展更具建设性、惠及大众的良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