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3岁女孩被父母喂到35公斤做吃播”的相关视频在网上引起舆论关注。一位母亲经常发布3岁女儿吃饭的视频,宝宝吃的食物不仅分量大,而且很多都是汉堡、炸鸡等高热量食物。

  小孩子白白胖胖确实招人喜欢,但如果过于肥胖,家长们就要重视了,很可能隐藏多种危险因素。

  □记者 梁露露

  宝宝肥胖危险因素多

  在河南省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每天都有“小胖孩”前来就诊。宝宝每日摄入体内的热量超过了消耗量,就转化为脂肪聚积在体内。加之现在物质丰富,只要孩子喜欢吃,家长都尽量满足,导致孩子的营养超“负荷”。

  “特别是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待在家里,每天除了吃饭、睡觉、玩游戏外,很少有其他活动,运动量自然减少了很多。多数患者是小学生,一问体重,都是疫情期间增长的,两个月增长3公斤,个别的竟然增长了10公斤。”该科主任卫海燕讲道。

  卫海燕介绍,家长看着孩子吃得香,胖乎乎的很可爱,殊不知儿童肥胖会引发多种并发症,被诊断为单纯性肥胖的患儿,将面临代谢综合征(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尿酸)、月经紊乱、包埋性阴茎、睾丸发育不良、男子出现乳房发育、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关节异常等风险。

  四个方法帮助胖娃减重

  世界卫生组织曾公布儿童体重标准计算公式:1个月~6个月婴儿标准体重(克)=出生体重(克)+月龄×700;7个月~12个月婴儿标准体重(克)=6000(克)+月龄×250;1岁~12岁孩子标准体重(千克)=年龄(岁)×2+8。

  具体而言,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10%~19%为超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可称为肥胖。

  超重的小胖孩该如何减重?卫海燕提出以下建议:

  规范饮食习惯,保持营养均衡。很多小胖孩喜欢吃肉和油炸的高热量食品,家长应引导孩子均衡膳食,荤素搭配,食物多样化才能保证孩子充分获得成长所需的各种能量和营养。

  适当体育锻炼,改善自身体质。越胖的孩子越不喜欢运动,家长应督促孩子进行适量的运动,制订合理的运动计划。

  提高睡眠质量,注意作息规律。睡眠时间不规律、经常熬夜也是引发宝宝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宝宝晚睡时,胃饥饿素就会上升,导致宝宝在睡前加餐。因此,家长应督促宝宝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

  丰富日常生活,保持心情愉悦。肥胖的宝宝容易成为小伙伴们取笑、逗乐甚至讥讽的对象,不利于宝宝的身心健康。家长应多加关注孩子的心理,减少孩子内心的自卑感和压力,让孩子在自信、愉悦的情况下开展有效的减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