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郭兵

  9月16日,郑州将正式启用豫V号牌。9月11日上午,郑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窦立勇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办理豫V号牌的地点都有哪些?

  窦立勇说,郑州市车管所、城南、城西、城北分所、中牟、荥阳、巩义、新郑、新密、登封、上街交警大队车管所,以及全市78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均可办理豫V号牌。

  9月16日起,郑州民众能否顺利选取到豫V号牌?是否存在号牌较少的情况?

  窦立勇说,根据公安部《关于规范和改进机动车号牌管理工作的通知》(公交管〔2017〕260号)的相关规定,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将根据每天号牌选择数量,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随机投放豫A和豫V号牌进入号池,供群众选择,所以可能始发阶段在选号时会出现50个备选号码中没有豫V或只有少量豫V号牌的情况,后续豫A号牌不断减少,豫V号牌会不断增多。

  在实行豫V号牌后,将在公安内网及互联网上同步随机投放豫V号牌号段。但是目前互联网备选号库中豫A号牌存量较多,因此可能会造成豫V号牌资源与公安内网号牌资源不同步,在公安内网豫V号牌启用一段时间后,可能互联网选号的50个备选号码才会出现豫V号牌。因此在豫V号牌发放的前期,如果有选取豫V号牌的群众可优先考虑在公安内网上选择。

  豫V号牌的制作跟得上需求吗?

  窦立勇说,目前郑州市现有号牌制作点8个,其中市区5个,县区3个,满负荷日均制牌量约为4500副。通过前期的预判,豫V号牌发放初期,日均制牌需求约为5000副。受制牌点生产力限制,即使全天候全网点全人员加班也可能无法完全满足群众当天选号后,当天领取牌证的需求。届时将采取群众在选号后自愿选择邮寄送达的方式,实现群众对新号牌的需求。

  根据研判,豫V号牌启用前期,可能会出现业务高峰,可能会有少数群众选取号牌后无法当天进行领取和安装。因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在豫V号牌开始启用的前两个月内,对已选取豫V号牌但未及时领取安装的车辆,采取凭受理凭证三个工作日内免于处罚的措施。同时在此也提醒广大车主错峰办理相关机动车登记业务,以免造成出行不便。

  对非法中介如何查处打击?

  窦立勇说,为有效打击非法中介对豫V号牌采取“捞号”、“逮号”、“占号”的违规违法行为,在启动豫V号段前,全面清理各4S店、服务站机动车查验预录入业务,对于非法中介提前查验占号的机动车业务进行清零处理;对所有涉嫌提前占号的车辆重新办理机动车查验业务;限制涉嫌占号的同一人同时在办的多辆二手车转移登记业务。在此也提醒广大车主不要轻信非法中介,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