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恒山,很多人就会联想到金庸笔下五岳剑派之一的恒山派以及那千年不倒的悬空寺。然而历史上的恒山,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却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恒山,含狭义和广义两个概念。狭义的恒山,即所谓“北岳恒山”,亦名“太恒山”,主峰在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境内,与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并称为中华五岳,自古即为中国北方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和重要的道教发祥地之一。广义的恒山,或称恒山山脉,是位于桑干河、滹沱河之间一系列山峰的总称,大致西南-东北走向延伸,东西长近300公里左右,南北宽80公里左右。

特殊的地理位置

  恒山横亘于山西北部高原与河北平原之间,是大同盆地、忻定盆地之间的南北屏障,也是忻定盆地与河北平原的东西障碍,其险峻的自然山势和地理位置的特点,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内长城从恒山上蜿蜒而过,宁武、雁门、平型、飞狐、倒马等关隘连环相望,成为塞外高原通向太原盆地、河北平原的咽喉要冲。

  兵家必争关隘

  恒山山脉东接太行山,西连吕梁山,特殊的地理位置的使其诞生了三个兵家必争关隘,自西向东分别为宁武关、雁门关和平型关。

  宁武关,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其南依云中山,西北靠管涔山,东北接恒山,西南连芦芽山,为四山汇集之要塞。因居内三关之中,东可以卫雁门,西可以援偏关,北可以策应朔州、大同,故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

  雁门关,位于山西省忻州市代县,是长城上的重要关隘,也是恒山最重要的关口,以“险”著称,被誉为“中华第一关”,有“天下九塞,雁门为首”之说。与宁武关、偏关合称为“外三关”。

  平型关,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同忻州市繁峙县交界,北有恒山如屏高峙,南有五台山巍然耸立,这两山之间尽一条不甚宽的地堑式低地,平型关所在的平型岭是这条带状低地中隆起的部分,所以形势很险要,成为河北平原北部与山西相通的最便捷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