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通讯员 杜福建)9月9日,桐柏县庆祝教师节大会上,一枚特制的“大钥匙”让今年的教师节格外“拉风”。

  县教体局党组书记王诗东从县长手中接过“大钥匙”,“县里把300套住房整体交给县教体局,按照已经敲定的分房方案,我们将这些房子优先分配给偏远乡村学校、尚无住房、生活困难的一线教师。”王诗东说。

  为切实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问题,让农村教师安心从教,2019年9月,桐柏县启动了农村教师住房建设项目,为农村教师建设周转房2077套,分3期建设。首批300套房目前已符合交付条件,每套房面积在90平方米到120平方米。

  桐柏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教师住房由政府代建,配套等费用由政府出资,节省了不少费用,“教师住房每平方米均价比周边优惠1200多元,一套房就能为老师节省十余万元。”

  一位在农村坚守十几年的教师高兴地说:“这不单单是一套房,它温暖的是广大教师的心,增强的是职业幸福感,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为振兴老区教育作贡献。”

  据了解,为给广大教师提供优越教学环境,桐柏县还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补贴、城市教师生活补贴、班主任补贴和优秀教师奖励标准,持续改善教师待遇,吸引外地人才来桐柏执教。据统计,仅今年以来,全县就新增教师542名,教师的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持续得到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