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微信是我们日常使用的社交平台,近期利用微信诈骗案件多发。9月10日,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发布安全防范提示,微信支付方便的背后却“藏”着陷阱,不要安装来源不明的软件,不要轻易点击来源不明的网址链接,不要扫描未确定安全性的二维码。

  “快递”陷阱:骗子将微信头像伪装成快递公司,添加受害人的微信,谎称将快递弄丢了,打算全额赔款,然后诱导受害人点击所谓的“赔款链接”,或让受害者扫描二维码,从而实施诈骗。

  “砍价”陷阱:骗子以“只要邀请朋友在链接页面中帮忙‘砍价’至0元,即可免费获得该产品”为噱头,诱惑客户点击链接并填写个人资料,骗子则利用这些信息骗取客户绑定的银行卡内现金。

  “红包”陷阱:认识多年的好友突然在微信上向你求助?小心,这很可能是骗子。骗子冒充是受害人的熟人,要求其“帮忙”,并将受害人拉入一个微信小群,以“转账上限”“帮忙付款”为借口,让受害人帮忙将钱款以红包的形式发到群里,群里另一人将红包领走,由于是“熟人”,受害人往往放松警惕,按照要求发送红包,从而造成财产损失。

  “安全提示”陷阱:骗子潜伏在用户微信好友名单中,并将自己的头像、名称变成类似某些单位或机构的官方账号,然后伺机发送所谓的“安全提示”,并在其中夹杂非法链接,要求用户进入链接进行重新认证,进而实施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