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张亚林文图

  本报新乡讯近期,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持续关注新乡平原示范区的大货车围城、堵城问题。报道引起了平原示范区的高度重视。9月1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新乡平原示范区交通运输局获悉,当地已经出台包括设置专用通道、拓宽道路、禁止大货车穿城等一系列解堵方案并已付诸实施。

  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的相关报道发出后,平原示范区交通运输局即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将327国道穿城路段纳入市政道路管理,对大货车穿城进行管控。9月10日,平原示范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关请示获批后经管委会研究决定,9月上旬起对该城区路段进行市政化管理,24小时禁止大型货车通行,绕行方案已经发布。

  据绕行公告显示:新乡市平原示范区327国道(平原示范区祁连山街至107国道复线)段道路已纳入平原示范区市政化道路管理范围。经平原示范区管委会研究,自2020年9月14日起对该路段实行整幅大型货车(三轴及以上)禁行管制,其他社会车辆仍可正常通行。

  据平原示范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为尽快缓解郑新快速路车辆通行高速拥堵问题,经研究决定利用现有市政道路设立专用通道,缓解郑新快速路大货车排队拥堵压力。按照工作安排,平原示范区(长江大道至平原新区东站)段专用通道隔离设施和平原大道(郑新大道至滨湖大道)段设置车道隔离栏的安装工作将在9月15日前完成。

  郑新快速路(平原大道至晋新高速平原新区东站)的拓宽工作也已经紧锣密鼓展开,争取10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据介绍,晋新高速平原新区西站的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目前,我们示范区主要领导牵头,正在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9月底项目‘大头落地’,10月底项目具备通车条件。”

  “大货车围城、堵城有多种原因,化解历史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绝非一时之功,只要我们采取多种措施一步步扭转,一招招化解,一定会早日抽丝剥茧开出治理良方,精准施策除去拥堵诟病。”平原示范区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