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麦肯齐9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说,驻伊拉克美军本月将从5200人减至3000人。

  麦肯齐在一场美军仪式上说,美方“认可伊拉克部队取得的巨大进步”,在与伊拉克政府协商后,决定9月把驻伊美军从5200人减至3000人。

  麦肯齐说,保留的美军将“继续协助”伊拉克安全部队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残余势力。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8日晚告诉媒体记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定于9日宣布减少驻伊美军,定于几天内宣布进一步减少驻阿富汗美军。

  美军今年1月3日使用无人机在巴格达袭杀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和伊拉克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副指挥官阿布·迈赫迪·穆汉迪斯等人,引发伊拉克民众抗议。“人民动员”组织受伊拉克政府指挥,美国声称这个武装组织受伊朗支持。

  伊拉克国民议会1月5日通过决议,取消伊拉克政府向美国主导的多国联军发出的打击“伊斯兰国”援助请求,要求外国军队不得在伊拉克驻扎。

  美国和伊拉克政府6月通过视频举行战略对话,随后共同宣布美方将在今后数月减少驻伊美军。(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