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巴黎9月10日电 (记者 李洋)2020年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峰会当地时间10日在法国科西嘉岛举行。本次峰会聚焦受到外界瞩目的东地中海局势。

  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马耳他和塞浦路斯的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出席峰会。法国是本次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峰会东道国。峰会场地选在科西嘉岛首府阿雅克肖的郊外。科西嘉岛是位于法国东南方的地中海岛屿。

  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小规模的欢迎仪式,迎接前来出席峰会的意大利总理孔特、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马耳他总理阿贝拉和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出席仪式的各国领导人都戴口罩。

  马克龙在峰会开始前特别与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举行了双边会谈,讨论了东地中海局势,并就希腊莱斯沃斯岛莫里亚难民营9日发生火灾向希腊方面表达法方的慰问。

  峰会于10日晚6时开始,持续约两个半小时。峰会结束后随即举行联合发布会。马克龙进行了总结讲话,谈及东地中海局势时表示将确保希腊的国家主权得到尊重,并强调与会领导人希望继续与土耳其展开“真诚对话”。但当晚发表的峰会声明称,如果土耳其拒绝对话,与会领导人将支持欧盟制裁土耳其。

  土耳其与希腊和塞浦路斯两国就东地中海资源开采权问题存在争端。最近,土耳其频频派油气勘探船前往争议海域,引发希腊和塞浦路斯的批评。而土耳其声称,勘探活动是在其大陆架上进行的。

  分析普遍认为,本次地中海七国领导人峰会旨在协调与会国家在东地中海局势问题上的立场,以便在本月底举行的欧盟峰会上继续讨论,争取在欧盟层面取得更多共识。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在发布会上除了谈及东地中海局势,也谈到难民问题,呼吁欧盟在莫里亚难民营火灾后能够将难民问题作为优先议题进行讨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