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晚报讯开车出门在外,最尴尬的是:明明目的地就在眼前,却四处转悠找不到停车场,或者兜了两圈却发现没有一个停车位。

  但以后,这种尴尬在合肥将会大大减少。9月10日,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了解到,长三角首个市级智慧停车系统正式在合肥启用,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一键智慧停车服务,让找车位不再靠运气。

  停车新体验全市110家停车场实现“智慧停车”

  9月10日上午,记者体验了这一智能停车服务功能。在到达导航地址后,高德地图弹窗提醒,周边有三个可供停车的停车场,部分停车场停车位充裕。

  合肥市城管局考核中心主任李大勇介绍,合肥车主使用高德地图寻找停车场非常简单。

  “当使用高德地图导航设置出行目的地,在即将抵达目的地时,高德地图就会推荐周边‘最便捷’‘最热门’停车场供车主选择,并同时显示该停车场的停车位总量及实时剩余停车位数量,便于车主选择最合适的停车方案。”李大勇说,这项服务的推出将有效缓解热门商圈及公共场所周边因为停车难造成的道路拥堵,也大大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效率及出行体验。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城管部门多次与支付宝、高德地图等系统平台协商,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合肥地区停车数据监管平台的大数据作用,实现停车智能引导功能,帮助车主提前选择停车场,提前预知停车泊位,避免停车难”。李大勇介绍,目前合肥地区已有110家停车场的实时数据实现了与高德地图的对接,城管部门正在与高德地图进行数据拓展,今后全市的实时停车信息将即时发布在高德地图中,为广大市民停车提供便利。

  停车位缺口大推动停车资源高效利用

  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20万辆,每年新增机动车约20万辆以上,停车场存在区域分布不均、结构化需求不平衡等问题,停车时“一位难求”现象在商业中心、老城区十分普遍,“停车难”仍然是广大市民关注话题。

  “参照国内各大城市停车治理探索实践,我们感受到在机动车快速增长而停车泊位建设速度有限的情况下,推动停车资源高效利用是治理‘停车难’的必由之路。”李大勇表示,为缓解停车难、推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是城管部门正在努力推进的工作。

  比如,当前城管部门建议加快停车场建设步伐,在新建广场、学校操场、公园绿地等公共设施时同步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鼓励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等改建、扩建公共停车场、立体停车场、地下停车场。

  同时,合肥建立路内停车泊位动态调整机制,在不影响机动车通行的前提下,利用夜间机动车道车流较少等便利条件,合理增加路面临时停车泊位,部分路段设置夜间停车泊位。

  “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共用也是下一步治理停车难的重要举措。”李大勇表示,将推动有条件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面向社会开放、错时共享,推广“办公停车+社区停车”模式,缓解停车供需矛盾。

  倪勇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