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减少50%,多数国家距目标还很远

  近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多个国际组织联手编写的最新版《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发布。

  报告称,2020年全球预计将至少新增约8300万饥饿人口,甚至可能新增超过1.3亿。

  全球至少25个国家今年将面临严重饥荒风险,全球濒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而与此同时,据粮农组织估算,全球粮食损失和浪费率很可能超过20%。

  为此,粮农组织已确定今年9月29日为首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以推动国际社会加快落实行动,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一

  9月6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机构副代表玛哈·艾哈迈德表示,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今年将有7000万到1亿人陷入赤贫。

  玛哈·艾哈迈德说,据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在其设有办公室的79个国家中,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的人数可能增长80%,即从疫情前的1.49亿人增加到2020年底的2.7亿人,每一个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国家都将面临威胁。

  除了疫情的影响外,今年沙漠蝗虫、草地贪夜蛾等害虫大范围入侵全球多个粮食主产国,加上洪灾、旱灾等气候不利因素,为全球粮食安全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从2018年起,联合国就多次警告全球性的粮食危机可能来临。从数据来看,2017年开始,全球农作物产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今年全球粮食继续减产基本已成事实。

  二

  然而,就在全球越来越多人食不果腹的同时,惊人的粮食浪费现象,仍在全世界不少国家和地区蔓延。

  粮农组织《2019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指出,全球每年浪费的食物高达16亿吨,其中可食用部分达到13亿吨,占全球粮食产量的三分之一。如果将社会、环境和经济影响全部计算在内,那么食物浪费每年的成本高达2.5万亿美元。

  粮农组织的一项研究显示,只需将损耗或浪费的粮食的四分之一节约下来,即可解决全球饥饿问题。多国制定了在2030年前将食物浪费减少50%的目标。但目前看来,绝大部分国家距离这一目标还很远。

  粮农组织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人均浪费粮食最多的前十个国家里,以发达国家为主;北非、西亚、中亚地区粮食损耗与浪费比例高达36%;东亚地区浪费比例达33%,南亚、东南亚地区比例为28%。

  在浪费粮食的背后,除了显而易见的经济成本和社会民生成本之外,也对全球环境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有研究显示,生产食品产生的碳排放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四分之一,而填埋丢弃的腐烂食物更会产生甲烷等长效温室气体。气候变化反过来会威胁粮食安全。

  除了温室气体的排放,浪费粮食同时还造成了水资源浪费、侵蚀森林和土地、损害生物多样性等一系列问题。

  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增至近100亿人,这将给世界自然资源造成更大压力。人类亟须系统性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三

  为唤醒全世界减少粮食浪费的意识与实践,联合国环境署和粮农组织此前启动了简称TES的“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减少粮耗足迹”行动。

  TES建议,在食物供应链前端减少粮食消耗、增加投资、采用新技术,改善技术和基础设施,减少运输、储存、冷藏和营销过程中的损失。

  在食物供应链后端,建议消费者理性购物,制定购物计划,不要介意水果和蔬菜的长相,正确理解食物标签日期,对即将过期食品打折处理,为食客提供食用分量多样化的菜单等。

  此外,近年来全世界不少国家通过制定政策、出台法律法规,进行了各种遏制食物浪费的有益尝试,积累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2016年,法国成为全球首个专门制定法律禁止食物浪费的国家。该法案规定,禁止超市扔掉或销毁未出售的食物,必须将其捐赠给慈善机构或食物银行。相反,如擅自销毁即将过期的食品,可能面临高达4500美元的罚款。

  鉴于法国在这方面的成功实践,意大利、日本、挪威和澳大利亚等多国也先后制定实施了相关法案。

  德国被认为是处罚食物浪费最严格的国家之一。无论自助餐还是点餐,如有浪费,轻则受到警告重则罚款,任何人都可向城市秩序局等机构举报浪费行为。

  在公款消费方面,德国政府和企业的宴请十分注重节俭,报销手续复杂,人均消费一般规定在15至30欧元,否则可能因行贿、受贿等嫌疑受到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