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开普敦9月10日电(记者高原)南非总统、非洲联盟轮值主席拉马福萨10日表示,一旦新冠疫苗研制成功,非洲民众应该和其他地区民众一样,在第一时间获取新冠疫苗。

  拉马福萨10日在以视频方式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倡议促进委员会首届会议上说,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的参与试验者应该包括非洲人,以确保这些疫苗同样适用于非洲人群。

  4月24日,世卫组织与其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启动“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倡议,该倡议集合多个组织、公私部门等的联合力量,以更快速度和更大规模开展疫苗研发、生产等工作。

  拉马福萨呼吁全世界所有国家支持正在进行的全球性新冠疫苗研发,以确保新冠疫苗能尽早问世并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

  拉马福萨还高度评价世卫组织在协调新冠疫苗研发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世卫组织主导的“获得抗击新冠肺炎工具加速器”倡议已被证明是一个有效机制,各国应对其给予政治和资金上的支持。非盟和南非将继续支持世卫组织的工作,并加强与其他国家和组织合作,尽快实现战胜新冠疫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