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9月10日上午,“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产业转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南京江北新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演讲+高端对话”,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指导,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江苏大学主办,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局、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承办。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出席并致辞,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表致辞。

  在致辞中,林毅夫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对长三角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次,按照新结构经济学,各个地方的产业可分为追赶型、领先型、转变型、换道超车型、战略型5大类型,应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协同作用,来跟进各种不同类型的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此外,各个地方要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通过区域协同发展,形成竞争优势。

  在长三角科技创新与区域协同发展对话环节,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中心副主席张景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一级巡视员、研究员刘培林,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史晋川深度探讨了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话题,大家畅所欲言、坦诚己见,共同为长三角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聚焦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产业转型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中心副主席张景安,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思康,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副主任史晋川,厦门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龙小宁,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王勇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各位嘉宾观点鲜明犀利,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畅谈新观点、分享经验成果、激发新火花的思想盛宴。

  在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对话环节,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名誉会长朱宇,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主任洪涌清,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马一德,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灿进行了深入对话交流,碰撞思想、凝聚共识,既有理论上的深入剖析,也有实践上的生动凝练,共同为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聚力献智。

  活动中,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局与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签署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指数研究”项目合作协议,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签署了“江北新区双循环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合作协议。

  记者 蔡姝雯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