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通讯员 鲁维佳

  欠人钱的是“大爷”,面对法院生效判决拒不执行,然而自己住豪宅、开豪车,此类“大爷”不在少数。面对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扣押!查封!

  10日,记者从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获悉,近日,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在接到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后,果断连夜出击,成功扣押了被执行人名下一辆越野车,为案件后续顺利执行打下基础。

  刘某与黄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惠济法院经审理作出民事判决,判令刘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归还黄某借款893000元及利息等。因判决生效后,刘某几经催促仍不还款,黄某向惠济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刘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并敦促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起初,刘某满口答应还款并愿意和申请执行人协商还款有关事项。可没过多久,刘某却再次失信,甚至和执行干警玩起了“躲猫猫”。执行干警随后多次前往刘某住处查找其下落,均未果。

  随后,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到被执行人刘某名下除一辆车外,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后,对该车进行了登记查封,但由于一直没能查找到车辆的下落,使得该车未能实际扣押,该案的执行工作也一度陷入僵局。

  9月3日,申请执行人黄某向惠济法院提供了重要执行线索——被执行人刘某名下车辆正停放在郑州某小区地下停车场内。

  接到这一执行线索后,执行干警立即组织人员驱车赶往该停车场。到达现场后,执行干警很快找到了该车,这是一辆橘黄色的JEEP越野车。干警依法查验了车辆的行驶证,核对了车架号,确认该车为被执行人刘某名下车辆,随后对该车进行了依法扣押。

  据介绍,为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后续如被执行人刘某继续拒不履行,将对该车依法进行评估及司法拍卖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