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9月10日,蓝天、碧海,几十台白色风电风车在飒飒秋风中缓缓转动。忽然,平静的海面传来一声巨响,一时间浓烟四起。

  “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我是‘风电1号’,我船吊机吊臂折断,导致3名施工人员受伤,‘锚艇1’沉没,船上5人全部落水,情况紧急,请求救援、请求救援!”

  “收到!” 南通水上搜救中心迅速下达一连串救援指令,紧急调派事发水域附近的海事、渔政、拖轮等救援力量前往现场展开救助。

  一时间,医院救护车驶向码头,海巡艇、渔政艇、直升机齐齐向事故现场赶去,一场生命与时间赛跑的水上救援紧张上演。

  这场宛如电影情节的“海、陆、空”大营救发生在江苏沿海盛东如东风电场,是南通举办的代号“2020·南黄海三号”海上搜救综合演习,也是江苏省首次针对风电场建设重大涉水工程项目开展搜救综合演习。

  演习模拟台风来临前风电施工船赶抢工期发生的重特大事故,事故发生在距岸30公里的远海风电场,是搜救综合演习距岸最远的一次。演习大量引入现代化高科技设备,“和对讲”(中国移动推出的一款对讲产品)通话设备能够远距离传输指令,便于水上搜救中心与现场救援团队实时联系;具有自动扶正功能的遥控救生器及搭载红外热成像仪的无人船深入险境,迅速确定5名落水者位置,各方配合,有条不紊,仅十分钟,落水者就被成功救起。

  据悉,本次演习共涉及险情处置、人员搜救、消防灭火、人员转移、沉船打捞、船舶撤离等6个科目,投入船艇17艘,无人机2架,救护车2辆,无人船1艘,直升机1架参与搜救工作。

  随着海面归于平静,一艘艘白色舰艇陆续驶离,这场激动人心的搜救综合演习成功落幕。南通市副市长、南通水上搜救中心指挥长潘建华介绍,近年来,该市沿海迎来开发建设热潮,风电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目前,南通沿海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23个,已建成6个,在建16个,还有1个将在本月底开工。本次演习的成功举行为南通全力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之都”,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南通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据悉,2018年以来,南通市水上搜救中心累计开展水上救助224次,协调各类船艇309艘次,成功救助遇险船舶306艘次、遇险人员2183名,救助成功率98.8%,水上搜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记者 严 磊 通讯员 陈福广 滕永超 王健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