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0日讯(记者 戴璐岭)9月10日,2020年全省古籍保护工作会在成都市四川省图书馆举行。记者了解到,我省将加快完成古籍普查工作,探索开展“四川省古籍保护点”(暂名)的申报评审工作并启动四川省第二批珍贵古籍名录申报评审工作。

  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杜桂英表示,近年来,全省通过引入先进的修复设备与修复实验室设备,借助现代化的科学设备和仪器,古籍修复工作更加规范和科学,对引导省内有条件的单位进行古籍修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多年来,在全省籍修复师的不懈努力下,抢救了一批有不同程度破损的善本古籍,包括明弘治刻本《五音集韵》、明抄本《诸证辨疑》》等。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集中突破一批“老大难”单位的古籍普查工作,推动跨界普查的有序开展,并着手启动全省古籍详目的编纂。全省古籍普查数据由省古籍保护中心汇总并审校,陆续出版《四川省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完成一批重点古籍保护单位的详目出版项目。着手建立四川省古籍信息数据库,加快建设全省古籍联合目录检索系统,及时公布普查成果,实现古籍普查数据的开放共享。同时,探索开展“四川省古籍保护点”(暂名)的申报评审工作。

  此外,为继续建立珍贵古籍档案,实现古籍的分级管理,确保珍贵古籍的安全,省古籍保护中心拟在全省启动第二批省级珍贵古籍名录的申报评审工作,有效地促进珍贵古籍的分级管理。针对全省古籍保护基础人才缺乏的问题,省古籍保护中心将以省内50家保护单位为基础,开展古籍保护基础知识的培训,培训一批较为专业的古籍整理与编目人才、古籍保护人才、古籍修复人才。

  记者了解到,会上还宣布了第二批四川省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和古籍保护单位名单并授牌。阆中市图书馆、四川师范大学图书馆、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凉山州语言文字工作服务中心和四川西部文献修复中心分别作为相关领域的古籍收藏单位进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