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周广现

  “我们村有4座危桥,桥龄都有50多年了,因桥面太窄,桥上坑洼不平,又没有护栏,每年有100多人从桥上掉到桥下的河里,不少人被摔骨折,因地方财力有限,危桥一直得不到维修,不知何时我们3000多村民才能盼来平安桥?”连日来,多位尉氏县十八里镇王杜庄村村民向大河报记者反映。十八里镇水利站的刘先生说,他们也把危桥的维修计划上报过,因当地财政资金紧张,目前还没有被列入维修计划。

  9月10日上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尉氏县十八里镇王杜庄村,只见一条河流从村中间横穿而过,河面有七八米宽。

  在其中的一座桥上,记者看到该桥为青砖砌的拱桥,桥面约有3米宽,长约有10米,桥面两侧没有护栏,桥上的土路坑洼不平。此时有一个位村民驾驶机动三轮车从桥上过,因桥面有比较深的土坑,三轮车颠簸的一个轮子已经离了地面,不时还有行人从这里通过。

  “我们村里共有4座这样的桥,除了一座是预制板桥外,其他3座都是青砖砌的拱桥,都有50多年历史,村民对这4座桥真是又爱又狠。”该村村民杜先生说,该村位于尉氏县和通许县交界的地方,位置比较偏僻,村里有3000多人,村民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收入都比较低。这条河属于涡河的一个支流,从村中间过,如果河上没桥,就无法正常生产、生活,因此,50多年前,当地政府出资在河上建了4座桥,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桥的建造质量比较差。几年前,有多位专业人士过来鉴定后说,这4座桥都已经成了危桥,要说危桥都不能再用了,但村民出行又必须从桥上走,所以,这4座桥就还一直在用。

  “离了桥,3000多村民无法正常生产生活,可从桥上走吧,又经常出事,每年从这4座桥上掉到河里的人不下100个。”杜先生说,今年初有人开三轮车从这里过,由于颠簸的太厉害,再加上桥没有护栏,连人带车掉到河里,司机摔的严重骨折,看病花了好几万元。

  “由于这4座桥对村民来说太重要了,村里没钱修,我们就向上级打报告修,但由于当地政府财力有限,一直没有被列入维修计划。”王杜庄村村支部书记杜方说,前一段,他还和镇里水利站的刘站长说这事,希望刘站长向上级呼吁一下,尽快把这座桥维修一下,但目前还没有什么结果。

  “我一直在关注着王杜庄村的这几座危桥,连续两年向上级打报告希望尽快列入维修计划,但由于这些桥都是地方政府出资修建,现在地方政府的财政资金比较紧张,目前为止上级还没有把这4座桥列入维修计划。”尉氏县十八里镇水利站负责人刘先生说,今年这4座桥能否列入维修计划,他也说不准。

  随后,记者又看了看王杜庄村的另外3座桥,发现情况基本上都一样,那座用预制板搭建的桥,桥上的一块预制板已经出现了一道很明显的裂缝。

  记者查阅有关桥梁的建设标准,看到除了桥梁的主体结构安全有较严格的标准外,建设标准还要求,一般桥梁两侧都应该按照 标准设置护栏。

  在此,大河报记者恳请爱心人士或爱心企业伸出援手,帮一下王杜庄村的3000多位村民,帮他们建设一座平安桥,有意帮村民的爱心人士或爱心企业可以拨打0371 --96211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