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翊辰(左)、王子丁(右)与教练窦志刚合影。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悦

  9月10日,记者从河南省校园足球办公室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高考中,来自河南省实验中学足球队的王子丁、申翊辰不负众望,分别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同一所学校的两名队员分别考入清华、北大,这在河南校园足球的历史中尚属首次。两名“学霸”也用实际行动证明,踢好球同样也能上名校。

  作为我省校园足球的一支劲旅,河南省实验中学足球队在过去的三年里可谓战绩辉煌。在主教练窦志刚的率领下,球队从郑州市冠军到河南省冠军,从全国大赛三年两冠到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中学生锦标赛、亚洲中学生锦标赛,并在亚洲五人制中学生锦标赛上获得季军,为河南校园足球夺得了洲际比赛的第一枚奖牌。

  在绿茵场上筑梦、追梦、圆梦的同时,这批足球小将们并没有荒废他们的学业。就像考入清华大学的王子丁所说的那样,“我们是特长生,但不是特殊生。寄情球场的同时,我们必须要比其他同学付出的更多,才能与他们保持一致。既然选择了加入校队,就注定要有更多的付出。”在这次高考中,王子丁的文化课成绩超出理科一本线六十分,再加上76.33分的专业测试分,最终,他成为郑州市首个通过校园足球走入清华大学的足球特长生。

  除了王子丁和申翊辰之外,他们的几名队友在这次高考中同样表现不俗。崔豪、李孟洋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程润霖考入了四川大学,李昂进入了华中科技大学,侯博涵、李冰清、王绪延则被上海理工大学录取。这批足球小将的鱼跃龙门,充分证明了河南校园足球近几年在教学、训练、竞赛和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探索是成功的,也进一步诠释了校园足球“读好书、踢好球、做好人”的新三好育人内涵。相信未来,在校园足球不断完善的培养体系下,会有更多热爱踢球的学子,一圆自己的名校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