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9月10,记者从太原市公安局获悉,太原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面向太原市网民招募第二届“网警志愿者”20人。

首届网警志愿者招募情况

  2019年9月,太原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面向全市招募了首届太原网警志愿者,共有1125人报名参加。通过层层遴选,最终确定了山西老乡俱乐部新媒体矩阵、微太原微信公众号、数字山西公众号、顾阳等20个单位及个人为首批太原网警志愿者,这也是山西省第一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网警志愿者。

  首批20名志愿者名单

  1.山西老乡俱乐部新媒体矩阵

  2.微信公众号《微太原》

  3.微信公众号《小店通》

  4.微信公众号《太原风向标》

  5.抖音号《魏总和他的奇葩职员》

  6.山西会播网络科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7.微信公众号《数字山西》李贵

  8.山西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新媒体部主任 闫凯

  9.90后自媒体人申谦

  10.微信公众号《山西有料》赵严

  11.新浪微博《太原贴吧》博主顾阳

  12.山西春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鹏斌

  13.“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子瑞

  14.百度贴吧《太原吧》吧主康玮

  15.新浪微博太原同城大使朱舵

  16.山西日报编辑姚毅

  17.众创空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晓辉

  18.太原吃货联盟编辑郁婷

  19.90后自媒体编辑孙阿强

  20.山西日报记者王宇

  首批“太原网警志愿者”招募以来,网警志愿者积极参与太原网安工作,发扬“互联网+枫桥经验”,向@太原网警巡查执法提供了大量违法犯罪线索,协助警方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建立了互联网共同治理新模式,为共同营造我市清朗网络空间,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太原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继续坚持“互联网+枫桥经验”做法,继续充分发挥“太原网警支援者”的作用,公开向太原市网民、网络大V、互联网公司招募20名“太原网警志愿者”并颁发奖杯聘书,同时将对第一批的部分优秀网警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

  如果你关注太原的大事小情,希望第一时间知晓网络谣言及事实真相。如果你有爱心、有热心,希望通过网络帮助别人及传递正能量。如果你有强烈的正义感、使命感希望,就请一起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加入到太原网警中吧!

  网警志愿者需要做些什么?

  1.【打击犯罪】发现太原的电信诈骗、网络违法犯罪案件线索

  2.【关注网情】关注太原大事小情、网络突发事件、热点新闻舆情

  3.【网警宣传】配合太原网警蜀黍开展网络安全正能量宣传

  4.【打击谣言】紧盯本地网络谣言,共同甄别、打击、辟谣

  5.【走向线下】与太原网警一起组织线下活动,共创太原清朗网络空间

  如何成为网警志愿者?

  第二批太原网警志愿者招募,不受学历、职业、年龄限制,只要你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热衷传播网络正能量,志愿为网络安全、社会和谐、太原发展奉献自己一份力量,就可以与太原网警一起战斗!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有机会成为太原网警志愿者!

  1.熟悉各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快手有一个或者多个本地自媒体账号;

  2.在并互联网公司职员、本地网站小编,在太原本地论坛、贴吧担任版主、吧主的优先考虑;

  3.互联网公司、新闻媒体、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可以以单位形式申请成为太原网警志愿者;

  4.熟悉互联网产业、精通互联网攻防安全技术、研究互联网生态的专业人员、教师、学生等;

  5.关注太原大事小情、突发热点事件,正能量满满,自愿支持太原网警的工作的热心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