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0日讯(记者 李丹)近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同步印发四川《培育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工作方案》指出,2020年起,每年选择10家左右有望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进行培育。

  据悉,四川将围绕推动更多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加快培育一批市场占有率高、品牌影响力大、产业带动性强的行业领军民营企业目标,加大支持力度,加强协调服务,大力培植优势骨干企业。到2024年,力争四川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翻一番,达到22家以上,四川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排名由目前的第11位上升到第6位左右。

  入选数量上,《工作方案》指出,四川将建立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培育企业筛选机制,2020年起,每年选择10家左右有望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进行培育。已列入或入选后列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不再纳入培育名单。

  入选条件上,《工作方案》指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培育企业原则上在全省民营企业100强中确定,重点支持排名前30位,或虽未进入前30位,但年营业收入超过全省民营企业100强平均数,主导产品或服务在全省前三的领军企业。

  入选程序上,《工作方案》指出,入选遵循自愿原则,省工商联会同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企业所在市(州)政府,根据企业意愿和入选条件,确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培育企业,经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审定后进行培育。

  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具体培育措施,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签订培育计划。坚持成熟一家培育一家的原则,对2年内有望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按程序纳入培育的民营企业,省工商联与企业所在市(州)政府、入选培育企业签订三方培育计划书,明确培育计划、重点方向、目标路径、主要任务,以及支持政策措施等,并建立跟踪服务和定期调度机制,推动培育企业加快成长,尽快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二是强化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为培育企业定制融资方案,提供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订单贷款、应急贷款等特色产品,为企业有序扩张提供金融支持。加强政策辅导,支持培育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等方式融资。鼓励政策性担保公司为培育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按实际发生担保额给予一定补助。

  三是支持并购合作。支持培育企业依托自身优势整合上下游企业资源,开展上下游产业链的并购重组及产业投资,快速做大企业规模,提高市场竞争力。鼓励培育企业加强与世界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央企业的合作,全方位提升管理、技术、资本、人才、效益,实现借力发展。鼓励培育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四是提升竞争能力。引导培育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支持培育企业围绕主业开展技术攻关,着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形成核心竞争力。鼓励培育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同建设技术研究机构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对培育企业开发的行业领先、填补空白、替代进口的新产品,鼓励企业所在地

  五是加强品牌建设。引导培育企业树“品牌兴企”意识,走“品牌兴企”之路。重点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良好市场前景的企业,树立“四川制造”优质形象。指导培育企业完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加强品牌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知名企业。支持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开展国际商标注册和保护,拓展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