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远望

  近日,驻马店副市长贾迎战怒斥施工人员偷工减料的视频,令网友纷纷点赞。在置地大道施工现场,贾迎战边走边怒斥道:“你哪有垫层啊?你这底下连混凝土都没打!我今天幸亏来看看,我不看看得出大事!”

  幸亏来看看,不看得出大事!副市长的怒斥绝非危言耸听。试想,如果施工方事先知道领导要来,提前掩饰现场,如果领导干部道路施工相关专业知识欠缺,或者不担当不作为,看到问题也视若不见,一条耗资不菲的大道真有可能逃过监督,成为豆腐渣工程,成为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隐患。

  10多天前的山西临汾襄汾县聚仙饭店坍塌事故,事发饭店十多年来违规加盖、扩建五六次,相关部门是否存在为官不为、监管不力等问题,公众就仍有存疑。

  在为副市长深入一线动真格叫好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干部作风建设越来越强化的今天,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少数公职人员依然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想法,当“老好人”“圆滑官”“太平官”,办事犹如“蜗牛”、调研“蜻蜓点水”、遇到问题“睁只眼闭只眼”、热衷形式和过场,群众对此极为反感,称其为“佛系干部”。

  “佛系”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原意是“看破红尘、无欲无求;看淡一切,不求输赢”。在日常生活中,这样的心态确实能帮人们免去不必要的麻烦,但如果工作上也保持“佛系”心态,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将大打折扣。

  “佛系干部”表面上信誓旦旦承诺要争做新贡献,心里却深信“洗碗越多就会打破更多的碗”。他们中的一些人,也并非真正“与世无争”,而是将“微笑能解决很多问题,沉默能避免许多问题”这一“金句”奉为圭臬,认为这是官运亨通、扶摇直上的“秘笈”。

  当前,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无论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都需要我们的干部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抓铁留痕的拼劲韧劲,只争朝夕、担当作为。不作为、假作为,贻误改革发展,甚至会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巨大损失,是严重的作风不实,典型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必须连根拔起、毫不留情。

  副市长大庭广众之下“大动肝火”,没有人认为“不雅量”“失身份”,反倒赢来一片掌声。一通怒斥,止住了偷工减料,也给了“佛系干部”一记棒喝:为官避事平生耻,干事创业,就要风风火火动真碰硬,群众口碑怎样写?莫把“假佛”当真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