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0日讯(记者 李丹)近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同步出台四川《培育世界500强企业工作方案》指出,到2022年,力争入榜世界500强企业1家,实现四川民营企业世界500强“零”突破;到2024年,力争入榜世界500强企业2至3家。

  《工作方案》指出,总体的工作目标是围绕冲击世界500强、培育具有全球一流竞争力企业目标,完善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全力培植龙头领军企业。到2022年,力争入榜世界500强企业1家,实现四川民营企业世界500强“零”突破;到2024年,力争入榜世界500强企业2-3家,其中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民营企业1家,年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民营企业1-2家。

  那如何筛选?有哪些入选条件?程序是如何的?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四川将建立世界500强培育企业筛选机制,2020年起,每年选择1-3家有望冲击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进行培育。培育企业成功入选世界500强企业的,不再纳入培育范围。

  入选条件上,培育企业原则上在全省民营企业100强中确定,重点支持排名前10位中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主导产品或服务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的企业,以及“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和“4+6”现代服务业中的龙头企业。

  入选程序上,入选遵循自愿原则,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会同省级行业主管部门、企业所在市(州)政府,根据企业意愿和入选条件,确定世界500强培育企业名单,经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领导小组审定后进行培育。

  具体培育措施上,四川新闻网记者发现,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签订培育计划。坚持成熟一家培育一家的原则,对2年内有望冲击世界500强、按程序入选的民营企业,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与企业所在地市(州)政府、入选培育企业签订三方培育计划书,明确培育计划、重点方向、目标路径、主要任务以及支持政策措施等,并建立跟踪服务和定期调度机制,全力推动培育企业冲击世界500强。

  二是做强主导产业。大力推动培育企业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专注实业深耕主业,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提升在产业链上的优势地位。引导企业对标国际一流,聚焦主导产业,充分发挥品牌、技术、资源、渠道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加强企业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加快实现突破。

  三是支持项目建设。以主导产业为方向,在培育企业中筛选一批投资额度大、投资强度高、综合效益好的重大标志性项目,加大政策、资金、资源等支持力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助推企业发展壮大。加强对培育企业重点项目的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帮办、代办服务,符合相应条件的,列入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并给予相应支持。

  四是推动创新发展。支持培育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鼓励培育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研发机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培育企业以提高工艺技术水平、扩大生产能力、提高产品品质的项目,优先纳入国家和我省相关专项计划予以支持。鼓励培育企业加强与中央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

  五是强化人才支撑。鼓励培育企业积极引进国内、海外高端人才、顶尖人才,通过人才引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对培育企业引进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引领未来技术革新的高层次创新人才等,按照相关政策给予居住居留、职称评审、安家落户等方面支持。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加大激励力度,增强企业人才吸引力。

  六是培育国际品牌。鼓励培育企业在四川落地打造全球总部基地,引导有条件的培育企业通过参股、并购、合作等方式拓展海外经营布局,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推动实施“四川制造”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品牌强基、品牌培育、品牌传播三大行动,支持培育企业举办或承办全国性的重要活动,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名企、名品。

  此外,《工作方案》规定,培育世界500强工作由省市场监管局(省民营办)牵头负责,省直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做好相关工作。完善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定期调度推进情况,共同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加强对培育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对拟冲击世界500强的培育企业,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依法依规在税收优惠、并购重组、市场拓展、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鼓励企业所在市(州)、县(市、区)根据培育企业投资金额、年营业收入、上缴税收等指标,制定相应的引导激励措施,提供良好的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