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0日讯(记者 李丹)力争2022年前全省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达到1家,2024年前全省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达到2-3家,力争2024年前全省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由目前的11家增加到22家……近日,四川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

  四川民营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综合实力逐年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竞争能力不断增强、经济贡献不断提高,呈现出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全省领军民营企业与国际国内一流企业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百强民营企业群体整体实力、创新能力相对较弱,梯度结构不合理等问题较为突出。

  《行动计划》指出,截至2019年底,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597万户,较2018年增长9.5%,其中民营企业137.3万户,较2018年增长9.1%,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5600户,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9200户。

  世界500强企业方面: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单中,全国共有112家企业入榜,入榜门槛收入248亿美元。四川尚无民营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全省营收第一的民营企业营业收入1311.8亿元,较世界500强入榜门槛收入低424.2亿元。

  中国民企500强企业方面: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单中,全省共有11家民营企业入榜,入榜数居全国第12位。入榜门槛收入185.6亿元,比我省民营企业100强入榜门槛收入高172.3亿元。

  全省民企100强企业方面:2019年全省民营企业100强入榜门槛收入为13.3亿元,增长32.3%,营业收入总额8893.2亿元,增长33.1%。新希望集团营业收入1311.8亿元,是唯一营业收入上千亿元民营企业。

  挂牌上市企业方面: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125家A股上市企业,其中民营企业75家,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的民营企业超过8000家。

  《行动计划》指出,四川力争用5年时间,通过分类施策、积极培育,形成“龙头领军企业+优势骨干企业+快速成长企业”的雁阵企业群,实现全省民营企业“破零翻番增量”目标。一是推动实现龙头企业世界500强“零突破”。力争2022年前全省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达到1家,2024年前全省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达到2-3家。二是推动实现骨干企业中国民企500强“翻一番”。力争2024年前全省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数量由目前的11家增加到22家。三是推动实现成长企业挂牌上市“增数量”。力争2024年前全省新增A股上市民营企业20家以上,在新三板和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新增挂牌民营企业3100家以上。

  具体而言,四川将围绕“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4+6”现代服务业等全省重点产业,筛选确定一批有特色、有基础、前景广、潜力大的企业作为培育企业。加大对培育企业的融资支持,支持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通过兼并、收购、联合、控股等方式迅速扩大规模,鼓励横向兼并,鼓励收购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鼓励培育企业聚焦资本、技术、市场等领域,与中央企业、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深度合作,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推动实施一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牵引力大的重大标志性项目,符合四川省重点建设项目申报条件的,优先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并给予相应支持。

  其次,引导挂牌上市。加快建设具有投资咨询、法律服务、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加大民营企业挂牌上市专业服务力度,充实完善挂牌上市企业信息库,推动民营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海外证券市场,以及天府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量质并举推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组织构架和管理制度,推动企业产权结构向多元化、股份化、证券化转变。打造企业挂牌上市“绿色通道”,加大企业挂牌上市涉及的审批、审核、证明等相关手续及其他困难问题协调解决力度,加快企业挂牌上市步伐。

  同时,强化要素保障。推动生产要素向培育企业倾斜,鼓励各地将具备条件的项目纳入本级重点项目并优先满足用地需求。对列入省级重点推进项目清单的,所需年度用地计划按规定予以重点保障。统筹环保排放总量及节能指标,加大对培育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其符合规划、列入省级重点项目且当地无法调剂总量指标的,由省级统筹调剂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节能指标。加大电力、燃气等能源供应保障,用气指标向培育企业倾斜,在工商业用电已同价区域,变压器容量315千伏安以上的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用户可选择执行单一制或两部制电价。

  《行动计划》指出,要落实财税政策。四川将全面落实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对培育企业符合相关要求的规范化公司制改造、并购重组、挂牌上市,以及债权融资等,按规定给予资金支持。积极支持培育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企业技术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积极支持培育企业申请国家和省专项资金,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鼓励培育企业所在市(州)、县(市、区)对年营业收入、年上缴税收总量或增速等达到相应标准的企业给予激励。

  在夯实人才支撑上,《行动计划》指出,鼓励培育企业加大引智力度,支持企业依托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引进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统筹开展民营企业家培养,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持续实施“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创建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加快培养民营企业急需紧缺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对培育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培养的高技能人才,按照相关规定在职称评定、落户购房、子女就学、社会保险等方面给予相应支持。

  此外,完善服务体系上,四川将完善培育企业服务体系,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大力实施政策精准推送,加大企业投资融资、知识产权、法律事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力度,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加快成长。搭建政企沟通直通车,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商(协)会制度,鼓励培育企业所在市县推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及时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建立培育企业个性化辅导和服务机制,对冲击世界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培育企业,制定具体方案,确定专人联系,做到“一企一人”“一企一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