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立足实际、着眼“三农”长远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作出的战略部署。图为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记者侯津刚摄

  图为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产品研发展示中心内展示的植物工厂、智慧决策精准农业系统等技术。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 周昱丽)走进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县的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一座融合绿色、生态等现代风格的产品研发展示中心内,集纳展示着作物培育智能化、水肥种植精准化、鱼菜共生一体化以及最新的植物工厂、智慧决策精准农业系统等现代农业的最新技术成果。

  围绕着该产品研发展示中心,晋中国家农高区在科创基地内集聚起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农业高新技术科研机构。这里已经成为山西农谷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也是山西现代农业科技的创新高地和技术转化集散地。

  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面积300余亩,基地突出科技创新,重点建设有谷子研究所、有机旱作农业实验室、智能农机装备工程实验室,以及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科研产品中试中心、山西中药材分子工程研发中心和科研中心等。

  以有机旱作农业实验室为例,该实验室围绕有机旱作农业主题,主要开展旱作农业提质增效技术研究,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为旱地农业增产提供技术支撑。近年来,一批有机旱作农业技术走出实验室,走进生产示范区,带动更多农民农企增收。

  再如科研产品中试中心,主要开展科研成果成熟化处理,确定、完善产品标准和工艺规程,解决科研成果商品化规模生产关键技术,并与山西浪涛品牌设计公司合作,将中试产品统一包装设计,打造“山西农谷”免检产品。

  正是通过集聚科研机构、集聚服务链条,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培育出“十大名品”“五大种业”等一批山西农谷特色农产品品牌,形成集科技研发、创新孵化、创业服务、检验检测、线上营销、包装设计、成果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投资兴业洼地、高新人才聚集地和技术转化集散地。

  相关链接:

  【中部崛起势正劲·山西篇】全球最大人源化胶原蛋白产业基地正崛起

  【中部崛起势正劲·山西篇】0.015mm!更薄“手撕钢”面世

  【中部崛起势正劲·山西篇】转型综改主战场 凤凰涅槃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