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东京9月10日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东京都的单极化现象出现变化。从7月份的人口变动来看,已经出现“出大于入”的情况,迁出人数比迁入多出2522人。该数值不仅高于今年5月的1069人净迁出数,也是自2013年7月开始统计人口流动情况以来的最大净迁出数。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由于东京都的疫情蔓延,政府在前一段时间对迁入人口加强管制所造成的影响很大。另外,居家办公方式的普及大幅减少了来东京就职和转职的人,而且远程授课无需到校学习,很多大学生也选择回老家居住。在诸多人员限流政策出台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着眼移居外地,因此出现迁出大于迁入的情况。

  据日本总务省汇总的居民人口移动情况报告显示,7月从东京都迁出的人有3万1257人,与去年同期一样。而迁入者有2万8735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近13%。而在此前,东京自2013年7月起至今年4月为止一直都处于“入大于出”的情况。

  单看东京23区,7月至少有2827人迁出,而向东京都中心移动的人口数量却出现下降。此外,出现“出大于入”的地区还有神奈川县和爱知县等地。据悉,这些地区也都和限制向中心部移动有关。(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