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10日讯(记者 陈淋)9月10日,是全国第36个教师节。为激励广大社区教育工作者再谱社区教育新篇章,成都市教育局联合成都市终身教育促进办公室,共同召开了“我为成都社区教育‘十四五’规划献良策”及教师节座谈会,以慰问一线社区教育工作者,畅谈社区教育,为社区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探讨学习型城市建设发展新路径。

  座谈会上,成都市教育局宣读了《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成都市社区教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获奖名单附后),并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奖代表进行了颁奖。据悉,这是成都市首次对社区教育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评优评奖。

  当天的座谈会上,成都各区(市)县参会的社区教育负责人,围绕新时期社区教育的发展趋势和要求,对成都市社区教育“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提出了许多中肯、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武侯区社区学院副院长田许明表示,“十四五”发展规划应完善社区教育相关制度,将社区教育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同时提升社区教育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提供精准化的学习资源推送,加大重点人群的教育服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田许明建议,应继续提升社区教育师资队伍能力,在社区教育当中,可以说人是最重要的,所以应当不断充实师资库,扩大志愿者。最后,田许明还提出了要加强社区教育课程标准建设和社区教育平台建设的相关建议。简阳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吴昊在发言中提到了社区教育教师职称的问题。他说,希望“十四五”规划中,能够出台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来解决社区教育教师的职称,同时他介绍,简阳市目前已将社区教育纳入对部门和乡镇的考核,教育系统对学校也有社区教育的考核,因此建议在未来的工作中,成都市也能将此项工作纳入对区(市)县的考核。

  龙泉驿区社区教育中心主任谯宏表示,要推动社区教育发展,应明确教育部门在社区发展治理当中的职责,这一点至关重要,这让社区教育能够真正融入到社区治理当中去,通过学习型社区建设平台,能够更好地让社区教育在社区治理当中发挥作用。他同时还谈到,应将培育学研员和学习指导师作为指标化的任务固化下来,明确这两个角色的职责和标准,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社区教育中的学研员就好比基础教育中的教研员,他们是专门从事社区教育研究的人员,学习指导师则是在学研员的指导下,去营造学习氛围,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的专业人员。”谯宏说,这两个角色在社区教育中非常重要,能够有效减少社区教育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产生的偏差等,因此应该加倍重视。

  “成都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富含教育故事的文化名城,以文翁兴学、千年石室为开源,教育在成都发展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如果说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彰显的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达程度,那么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则是折射一个国家和城市现代治理的温度和文明程度。”会上,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鹏就成都社区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强化社区教育再认识,专注和研究国家、省市有关社会治理格局、区域协同发展、文化软实力打造等新趋势、新要求、新路径,寻求社区教育发展的新空间和突破口,将社区教育融入大城市社会发展治理,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融入“爱成都 迎大运”社区英语培训等系列重大活动之中,修订完善《成都市社区教育促进条例》;二是谋划编制好“十四五”规划,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完善社区教育体制机制和标准建设工程。建立和完善社区教育机构建设标准、社区教育发展经费标准、社区教育教师认定准入标准、社区教育课程体系标准等系列标准;三是营造好争先创优氛围,进一步优化社区教育教师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办法,充分调动广大社区教育工作者的信心和热情,整体提升成都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引领学习风尚融入成都人的生活,助力社区现代治理,让老去成为成都安逸生活的一种期待、一种追求、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