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祁思元 通讯员 刘朋辉 金婷婷

  以大开放形成大格局,以大格局带动大发展。9月10日上午,由河南省商务厅、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商务局承办的“洛阳市招才引智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洽谈会”在洛举行。

  据了解,该活动是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洛阳专场6个分会场之一,旨在为境内外客商搭建开放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

  “务实合作的开放洛阳,一定会成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投资沃土和广大客商事业腾飞的新起点。”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加彬在论坛上发表致辞,表示将用心、用情、用力当好“店小二”,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为大家在洛投资兴业“保驾护航”。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军在致辞中表示,将支持洛阳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支持洛阳经开区扩区创新发展,支持洛阳申建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发展会展经济,支持洛阳外贸特色基地建设培育竞争新优势,支持洛阳市物流转型发展,消费提档升级。

  本次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洛阳专场活动期间,洛阳市共签约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61个,投资总额356.6亿元。在本次项目推介洽谈会现场,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高端石化、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科技服务等重点领域,集中签约了18个投资总额113.6亿元的重大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投资总额87亿元、占比76.6%;“565”产业项目14个,投资总额70.6亿元、占比62.1%。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崔卫杰以“中国前沿开放实践与洛阳借鉴”为主题做了演讲,通过对中国前沿开放实践经验的深入分析,为洛阳探索开放发展新模式、形成制度新优势、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

  “举办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组织洛阳市企业赴欧并购、举行黑科技马拉松JUNCTION X峰会……”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主任、成都国际商会副会长代伊伶就洛阳对欧合作的契机建言献策。

  洽谈会上,一拖(洛阳)物流有限公司、洛阳五洲跨境电商产业园、河南众创企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土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洛阳本地的重点开放型企业,开展了项目推介,发布了人才需求。

  “德国Green Sun Germany公司即将投资入股众创集团,助力我们在洛阳打造国内领先的现代化国际贸易及跨境综合服务平台。”河南众创企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齐萍介绍。会上,众创集团还发布了国际物流人才、跨境电商人才、国际贸易人才需求,邀请海内外人才加盟,打响洛阳品牌,推广河南品牌。

  洛阳作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众多国家战略在此叠加汇集,提供了十足的“国家动力”。

  洛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洛阳市将聚和提升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优势,构建更高水平的现代开放体系,以全方位开放为引领,深入实施定向精准招商行动,加快打造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