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志强 牛静芳 通讯员 石霞

  9月9日上午,安阳市救助管理站院内,与家人阔别了5年的郭大姐终于与亲人团聚,一家人抱在一起喜极而泣,哭诉衷肠。

  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焦站长向记者介绍,郭大姐今年45岁,滞留在该救助管理站已经五年有余。2015年7月26日,郭大姐由公安部门送至该站。

  “刚进站时她精神低迷,神情恍惚,默不出声,我站为其安排了各项身体检查,将其安置于站内的救助区。”焦站长告诉记者。

  由于郭大姐精神状况不稳定,情绪时好时坏,救助站为其安排了医护人员和社工为其开展治疗、小组、文娱、康健等活动,待精神状况稍好后,救助站工作人员定期与她拉家常,陪她做活动,开展心理疏导引导她回忆自己的身份信息和家庭住址等,循序渐进,捕捉她只言片语中有价值的碎片信息。

  经过整合有效的碎片信息,工作人员确定她的家大致在河北邯郸,但在公安部门查询户籍时,却未能查到该人。同时,救助站多次向全国救助寻亲网和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推送寻亲信息,采集DNA与公安信息库存数据比对等各种手段帮其寻亲,一直无果。

  经过五年的相处,郭姐姐和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建立起了良好的信任关系,经过反复询问、心理疏导,2019年11月工作人员和郭大姐在活动室聊天时,了解到其名字叫“郭改文”(口音译文)。2020年8月在一次心理疏导中,其终于歪歪扭扭写下了自己的名字。2020年8月底,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和她聊家乡,忆过往,从口音上找突破口,再次缩小范围。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救助管理站经反复核查郭大姐信息,终于核实其系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人士,随后,该站第一时间和其家人取得联系。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9月9日上午,郭大姐家人来到该救助站接郭大姐回家时,反复地跟该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这也是我们救助管理站在开展救助寻亲服务、提升寻亲成功率上不断下工夫取得的成效,今后我们定将再接再厉,将‘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袁继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