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约翰内斯堡9月10日电 (记者 王曦)当地时间9日晚间,南非著名律师乔治·比索斯去世,享年91岁。

  乔治·比索斯于1928年11月14日出生在希腊,1941年与父亲一起作为二战难民来到南非。他因为纳尔逊·曼德拉、西苏鲁等民族解放领导人辩护的经历而闻名。

  同时,他还参与起草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新南非的民主宪法。他曾说:“我们必须支持一个观点,那就是南非属于所有人,你和我都只是一小部分,并不能代表南非。”

  对于乔治·比索斯的去世,南非司法部长拉莫拉表示哀悼,并称他为“南非法律的巨人”。拉莫拉称:“在种族隔离制度下,他以其鲜明的论点而声名显赫,他所代理的这些案件将他推向公众视线,也使他成为支持种族隔离的旧政权的敌人。”拉莫拉表示,南非政府以及人民对乔治·比索斯充满敬意,“法律界和全国各地的悲痛情绪足以证明比索斯的伟大崇高。”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也对乔治·比索斯的去世表示哀悼,“他是一个伟大的律师,曾与曼德拉一同工作,在南非实现民族解放的过程中贡献巨大。同时,他也是新南非宪法的起草者之一,是南非法制建设的工程师。对于整个国家来说,他的去世令人悲伤,我们不会忘记他的伟大事迹,整个国家都会缅怀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