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位于甘青川三省交界处,是典型的欠发达的少数民族地区。海拔2960米,地理坐标位于东经100°46′~104°44′,北纬33°06′~36°10′之间。这里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南部,相邻九寨沟,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是黄河和长江的水源补给区。被《国家地理》《视野》《探险》评为“ ‘让生命感受自由’的世界50个户外天堂”之一。

  2018年9月9日,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和大巴在泥泞中的颠簸,终于开进了车巴沟。在一片灰暗破旧的老式藏族木屋中,耸立着一栋雪白的混凝土的建筑,在这一片景象中,显得特别与众不同。

无法忘怀的第一次,但一定不是最后一次

  这里的孩子们只有语文、数学和藏语三门课,没有摸过篮球、没有拿过画笔、不知道什么是五线谱、更没有机会体验手工课、自然课……支教团队成员结合各自特长优势,精心准备了许多好玩有用的课程。为孩子们开设的剪纸、音乐、艺术鉴赏以及足球等趣味课程,丰富了他们单调的假期生活。志愿者们又结合自身专业,开设音乐、摄影、电影等传媒课程,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我虽然不是第一次站上讲台,但给藏族小朋友讲课却是我的第一次。作为一名老师应尽到的职责,用着最大的热情去传授孩子们知识,启迪学生的天赋。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最常问的问题就是:老师你从哪里来? 你们那里的风景跟我们这里一样吗?

  在水资源匮乏的甘南,平时的学生饮用水是个难题。孩子们一星期仅仅能洗一次澡,手总是黝黑黝黑带着泥巴。但这些生活上的不便,丝毫没有减少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对于学习的热情。在这些可爱的藏族娃娃们忽闪着的大眼睛里,我对国家加快建设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只有我们国家整体实力更强劲了,反哺西部开发更得力了,这些孩子们的未来才更充满希望和色彩。

  大团结大联合

  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是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不断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法宝。通过这次支教,我感悟到,统一战线通过发挥优势,汇聚人才,以教育扶贫的方式为老少边穷地区贡献力量,既是多党合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的朴素实践,也是作为一名参政党党员锤炼不忘初心的一次历练。一周的支教活动就在每一天的欢声笑语中走到了最后一天,我扛着高原反应以及高烧完成了全部的教学任务。在即将离开的那天,我和我最得意的“弟子”留下了一张合影。她是全校公认的小画家,我为有她这样的学生而骄傲自豪。

  相聚即是缘,志愿者不远千里来到甘南,留下了回忆,带走了故事。唯独不愿说出的,是那一声“再见”。虽然时间很短,但支教团成员们将尽自身所能,在教授知识之余,与孩子们一道玩耍,一道成长,身体力行地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爱,什么是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给予孩子们温暖的同时,团队志愿者们也收获到孩子们的满满的祝福。支教团队将欢笑与热忱播撒在这里,而这些温暖的回忆将会陪伴孩子们一道成长,历久弥新。

  支教时光让我和孩子们一同成长。把青春写进甘南,把希望留在高原,把对彼此的爱收进背囊。纵有千万句不舍在心头,依然道一句:山高水长,来日再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坚信,知识和教育才是推动脱贫攻坚持续发展的基石。(作者系致公党上海市闵行区委会社会服务部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