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钊 通讯员 崔遂红 朱峰

  9月9日晚7时35分,驻马店火车站迎来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游客800人)。该趟列车开行,标志着驻马店市跨省旅游专列全面启动,也预示着旅游市场的加速复苏。

  跨省旅游专列,不仅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是驻马店市“引客入驻”旅游工程的重要方式,将带动跨区域文化旅游新需求的产生与消费。为此,驻马店火车站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全力做好铁路服务保障工作,用优质服务为跨省旅客专列增“色彩”。

  该站成立旅游专列运输保障领导小组,以“达标塑形、展现品牌、严格防疫、安全优质”为工作目标,从行车组织、安全保障、优质服务、“路地”接洽等方面入手,提前部署,完善预案,全面做好旅游专列的“对接”工作,做到运输方案、人员分工、防疫安全、优质服务“四到位”。

  该站针对专列人流集中下车特点,实施“畅通”工程,开辟出站“绿色通道”。客运职工定人定岗定区,做好安全防护和引导,畅通通行通道,让旅客快速出站。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护措施,全程引导游客正确佩戴口罩、提供免洗消毒洗手液,做好通道等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皇家驿站、南海禅寺等旅客游玩景区的相关知识,宣传铁路服务措施和城市旅游资源,要求有问必答,有请必应,有求必助,全面展现驻马店火车站“驿路情深”服务品牌和驻马店人热情好客形象,确保游客在驻马店市的旅游体验安全、开心、满意。

  据介绍,该趟跨省旅游专列9月8日从沈阳出发,途径唐山、驻马店、宜昌、贵阳、成都五个地市,于9月9日晚顺利抵达驻马店市。旅行团先后参观游览了皇家驿站、嵖岈山景区、汝南南海禅寺,晚上入住驻马店市市区10家三星级酒店。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说,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人们放松身心、外出旅游的需求明显释放。为助力文旅产业有序复苏,推动驻马店市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2020年,驻马店市大力推进“引客入驻”工程,扩大客源市场,组织多城市旅游专列,撬动中远程旅游市场。十一前后,驻马店市还将迎来多趟旅游专列,十一假期旅游市场将开启“井喷”模式,将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对旅游消费的意愿,释放旅游消费需求,同时推动旅游产业升级,促进旅游综合消费能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