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圣何塞9月9日电(记者范小林)哥斯达黎加卫生部部长萨拉斯9日警告,由于新冠疫情发展迅速,哥医疗系统能力已近饱和,很有可能崩溃。

  哥斯达黎加当天报告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327例,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5万,达51224例,累计死亡543例。

  萨拉斯在卫生部每日疫情通报会上说,目前住院治疗的新冠患者已有509人,其中237人为重症,这在只有500万人口的哥斯达黎加是前所未有的。医院重症病房占有率已超过65%,医疗系统的崩溃“看上去将马上发生”,“国家处于非常脆弱的时刻”。

  为平衡控制疫情和提振经济的需求,哥斯达黎加自9日起实施“有管控的重新开放”措施,大部分经济活动都被允许有条件恢复。但总统阿尔瓦拉多当天警告,如不能有效遏制新冠疫情的上升势头,哥政府可能被迫重新实行限制措施。

  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哥斯达黎加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疫情管控较好。但随着经济重启,第二波疫情6月份暴发后一直未能得到有效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