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斯科9月9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表示,上合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普京当天在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外长举行视频会议时说,尽管疫情比较严重,但俄罗斯在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完成了主要日程活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得到巩固。在平等和互相尊重彼此利益的基础上,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框架内加强协作,为寻求解决世界热点问题一道努力。

  普京表示,欧亚地区和相邻地区的安全形势仍是上合组织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阿富汗局势仍比较紧张,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冲突未止,恐怖主义、毒品走私、有组织犯罪和网络攻击行为带来严重威胁。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应继续加强协作,为克服疫情在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带来的影响而努力。

  普京说,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今年6月举办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未能如期举办,有关各方正研究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会议的可能性,相信此次会议将继续强化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全面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