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9月9日傍晚时分,周口市西华县奉母镇前邵村农家书屋内传出朗朗书声。10多个已经放学的孩子在这里继续“充电”,为他们担任辅导老师的,是村里的两名退休老教师邵重庆、邵学民。

  在奉母镇乃至周边乡镇,前邵村的孩子令人羡慕。首先是村支部书记邵俊伟腾出自家闲置的房屋办起了农家书屋,其次是两位退休教师自告奋勇,每天义务到书屋里给孩子们辅导课外学习。当别的村子小孩放学后看电脑、玩手机的时候,前邵村的孩子仍然可以遨游在知识的海洋。

  在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是一件大事。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每天课余时间可以参加各种辅导班、培训班,但农村孩子在这方面资源较少,课余生活单调。但是村里人并不“笨”,他们不等不靠,自己创办农家书屋,照样给孩子们打造出一片学习乐园。

  9月9日傍晚时分,大河报 大河客户端记者在西华县奉母镇前邵村的农家书屋看到,10多名放学归来的孩子正在这里读书学习,他们有的做数学作业,有的看课外读物,有的背诵课文古诗。退休老教师邵重庆和邵学民正在对孩子们进行课外辅导,解答作业中所遇到的问题,并针对当天课堂上不懂的问题进行细心讲解,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里徜徉知识的海洋。

  今年80岁的邵重庆退休前曾任前邵村小学校长,对留守儿童面临的诸多困境非常了解,而如何解决留守儿童课外辅导的问题也一直是这位老教师的“心病”。现如今,村支部书记邵俊伟利用闲置房屋打造农家书屋,不仅解决了留守儿童课外教育问题,还让邵重庆和刚退休不久的教师邵学民找到了平台。

  “邵重庆、邵学民两位老教师利用留守儿童放学后的时间,在农家书屋里集中对他们进行课外辅导,有效解决他们课外无处可去、无事可干的问题,既提高了本村教学质量,又解决了不少外出务工父母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让他们在学习知识、开阔视野的同时,确保学习上有辅导、心理上有抚慰、安全上有呵护。”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说。

  “在这里有老师们细心的照顾辅导作业,也有孩子们爱看的科普和漫画类书籍,这真是一件大好事,解决了我们辅导难的大问题,帮了我们大忙了。”前邵村村民王梦香说。

  “农家书屋办到孩子身边,义务辅导送到孩子眼前。退休教师积极发挥余热,全村重教引来相亲点赞。”奉母镇党委书记陈鹏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前邵村为孩子办课外辅导班的模式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支持和认可,下一步,镇里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推广,从而为乡村振兴做好人才储备。

  现在,前邵村的孩子开心地说:“我们也有了辅导班,还不要钱,比城里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