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雅加达9月9日电(记者 张杰)伴随印尼新冠疫情持续走高,首都雅加达市长阿尼斯在9日晚间8点左右突然宣布:雅加达将于下周一(9月14日)开始重新执行大范围社交隔离政策(简称PSBB),期间除卫生医疗、金融、能源、物流、通讯等11项基础服务业部门仍然可以运行外,其余所有办公设施、商场和娱乐场所都将关闭。

  阿尼斯表示,重新执行PSBB是为了避免疫情带来更多的病患和死亡。近2个月来,印尼首都雅加达重新成为印尼新冠疫情的中心,几乎每天都新增近千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导致雅加达的医院接纳能力接近上限,医疗系统濒临崩溃(市长预计医疗系统将在9月17日达到阈值)。在经过慎重考虑之后,阿尼斯不得不宣布重启PSBB,以期压平首都的疫情曲线,保证医疗系统能够始终维持正常运转。

  雅加达第一次执行PSBB的时间是4月10日,当时市长与佐科总统经过协商后艰难选择执行PSBB代替封城,以避免更大的经济损失。自3月印尼出现首个新冠患者以来,印尼的新冠疫情虽没有出现爆发性的增长,但每日感染人数一直处于缓慢平稳增长态势,未有压平增长曲线的迹象,也从未出现过拐点。

  从6月开始,印尼多地政府基于经济和民生考量,开始陆续放松限制措施,重启经济,印尼民众逐渐步入防控疫情与重启经济并行的“新常态”阶段。由于民众对疫情的不重视、政府管控不严格等原因,在“新常态”下,印尼多地频繁暴发群体性感染事件,每日确诊人数也从PSBB时期的千余人增长至目前的三千余人,截止9月8日,整个印尼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突破20万,病亡超过8000人,这其中又以首都雅加达为甚,如果疫情依然肆虐,料想雅加达也不会是唯一一个重启PSBB的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