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钟南山获得“共和国勋章”,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

  “幸得有你,山河无恙。”获得者实至名归、众望所归。无论国家勋章还是国家荣誉称号,都是国家最高尊崇。以国之名,向英雄致敬。从国宾护卫队护航,到现场颁授勋章奖章,庄严仪式彰显最高礼遇。这再次说明,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无论钟南山在疫情发生后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还是张伯礼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无论张定宇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还是陈薇闻令即动,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他们有个共同特点,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了贡献,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成绩耀眼,来之不易,这其中,有他们的汗水和心血。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致敬英雄,这是时代的呼唤;崇尚英雄,这是我辈责任。钟南山等英雄,之所以值得崇尚,就在于他们身上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冲锋在前,倾尽全力。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张定宇蹒跚上台接受颁授奖章,无数网友泪目。作为渐冻症患者,张定宇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坚守一线,让人看到了何谓大医精诚,何谓责任担当,何谓奋不顾身。张定宇说过,“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短短一句话,富有力量,震撼和感动了全国人民。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应该看到,在抗疫斗争中涌现了太多英雄,比如广大医务人员。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有你们在,就安心!”有英雄在,人民就安心;有以广大医务人员为代表的英雄群体在,全社会就更有战胜困难的勇气。从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到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从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到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哪一个没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哪一个不是英雄?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尤其值得大书特书。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们不负重托,令人激赏。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中华民族就有希望!

  更重要的是,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抗疫精神并不抽象,它既是高度凝练的这20个字,也浸润在一个个生动细节中,具化在每个群体的坚实行动中。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对英雄的最好致敬,就是传承抗疫精神,把这种精神熔铸在思想深处,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应看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并未取得全胜,仍有大量艰苦工作要做,正如钟南山在大会上发言时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我们仍不能松懈,必须慎终如始。为此,弘扬抗疫精神,才能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前行路上充满挑战,但是,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仍将一往直前。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