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曾鸣)9月9日,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防御局获悉,截至目前,今年汛期黄河小浪底水库排沙量超过3.3亿吨,近3年排沙出库已达13亿吨,大大延长了水库拦沙库容使用年限。

  13亿吨泥沙意味着什么?黄河水利委员会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如果将出库泥沙堆成高1米、宽1米的沙堤,可绕地球赤道22圈。

  近年来,黄河水利委员会在完善水沙调控机制方面,利用黄河干支流水库群实施联合调度,提出“一高一低”调度思路。所谓“一高一低”,即利用上游龙羊峡、刘家峡等水库拦洪削峰,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多拦蓄洪水,维持水库高水位运行,发挥“龙头”水库跨时空调节作用;中游小浪底水库则降低水位运行,留出足够防洪库容,确保防洪安全,塑造稳定河槽。据统计,通过这一实践,2018年、2019年汛期,小浪底水库在低水位条件下排沙出库超过10亿吨。今年汛期,小浪底水库水位最低降至205米,排沙量超过3.3亿吨。

  小浪底水库是目前黄河中下游唯一能进行水沙综合调节运用的水利枢纽,其库容直接影响黄河下游防洪、生态和供水安全。按照原设计,到2020年,小浪底水库75.5亿立方米的设计拦沙库容就将全部淤满。建成运用20年来,黄河水利委员会实施调水调沙和水沙年际调节,有效防范了小浪底水库拦沙库容过快、过早淤满的问题。目前,小浪底水库泥沙淤积量仅为31.46亿立方米,占设计拦沙库容的42%。据专家介绍,小浪底水库节省出44亿立方米库容,相当于修建了44座大型水库,大大延长了小浪底水库的使用寿命。这部分珍贵的拦沙库容,为黄河下游防洪安全提供了保障,也为进一步完善黄河水沙调控体系赢得了时间。

  “我们利用当年洪水过程对小浪底水库进行‘洗库’,将部分库内淤沙排到下游河道,输沙入海。河道内剩余部分,可待来年汛前再利用腾库迎洪的大流量下泄过程,冲沙入海,从而实现黄河中下游泥沙的接续输送和年际调节。”黄河水利委员会防御局局长魏向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