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陈曦通讯员宋涛

  本报讯9月9日,秋高气爽,在宁陵县石桥镇万亩生态梨园景区内一派丰收的景象。当地的群众和文艺工作者、志愿者,徒步爱好者……相聚梨园,共同见证中国·宁陵第十四届酥梨采摘节暨第三届农民丰收节盛装开幕,与梨农一起采摘甘脆的酥梨,享受劳动的乐趣,体味丰收的喜悦。

  说起宁陵酥梨,距今已有7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明孝宗年间被列为皇家贡品。金顶谢花酥梨是国家名优水果之一,国家商标局注册为“金顶”牌。

  如何区分市场上的砀山梨和宁陵梨?

  宁陵县金顶谢花酥梨协会理事长刘勤聚:砀山梨和芒砀山没有关系,它的原产地是安徽省砀山县,在市场上宁陵金顶谢花酥梨和砀山梨区别也很明显。

  首先是外观上,宁陵金顶谢花酥梨系白梨和砂梨的自然杂交种,从外观上看萼洼广而浅,周围有一片放射状黄褐色锈块,故得“金顶”美名,被称为金顶谢花酥梨。

  金顶谢花酥梨果形圆润细腻,核小,外观偏黄白色,像苹果果型;砀山梨外形大,核大,果粒粗。

  在口感上,金顶谢花酥梨吃起来口感细腻,它的含糖量高达16%,比砀山梨甜一些。

  另外,金顶谢花酥梨是宁陵特有的,在其他地方培育不出来,这与气候、土质息息相关,在其他地方培育没有果柄附近的锈块标识。

  游客曹先生:听梨农说这梨果也分“公母”?

  宁陵县金顶谢花酥梨协会理事长刘勤聚:是的,酥梨有“公梨”和“母梨”之分,“公梨”的花萼脱落有花痕;而“母梨”光滑无花痕,吃起来酥脆、核小;“公梨”吃起来相对粒粗、核大。

  实际上,公梨属于变异果型,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已经基本看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