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周斌文 图片由“麦小登”提供

  “伯——”,发音有点像普通话的“白”,这是豫北农村孩子叫爸的称呼。

  “麦小登”的抖音视频日志里,这是出现最多的字眼。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这个家住河南滑县县城100多里远的一个偏远小乡村的姑娘,用自拍自编的记录她和父亲生活的视频日志,在抖音视频平台赢得了222万粉丝的喜爱。

  25岁的她,如今是字节跳动平台视频创作独家作者,凭借着内容创作和直播打赏的收入,月入已过万。

  “穷的时候,学费、生活费家里都拿不出来”

  如果说“麦小登”是幸运的,那么生活中的真实主人公王晓楠却并不幸运。

  王晓楠的母亲在她2个月大的时候离开了家。他的父亲王云坡,几乎不识字,一个人守着9亩地把女儿养大。几年前,王云坡积劳成疾,摘除了一个肾。

  2013年,她的家庭被识别为贫困户。“穷的时候,学费、生活费家里都拿不出来。”大学毕业后,王晓楠在郑州辛苦谋生。

  去年年底,61岁的王云坡被检查出另一个肾脏也出现了症状,需要长期吃药控制。

  于是,王晓楠放弃了都市的打拼生活,回到父亲身边。照顾父亲的同时,每天创作更新她的视频日志,变成了抖音上专注于“三农”题材的“麦小登”。

  “我从没有写过剧本”

  出现在抖音中的“麦小登”漂亮可爱、阳光烂漫,没有沾染生活中一丝阴郁的影子。

  一个浓眉、黝黑、满面褶皱,面对镜头沉默、羞涩又时常露出憨厚笑容的父亲;一个爱美、温顺,能帮父亲干各种农活,又总爱缠着父亲逗他高兴的女儿;还有一黑一白两只欢实小狗。

  这样的一个家,在几间简陋瓦房和蔬果环绕的小庭院里,一天天地上演着他们的故事。

  在热得透不过气的玉米地浇水,40多公斤的体格背着20多公斤重的药筒打农药……一桩桩辛苦辛酸“麦小登”平淡轻松地娓娓道来。

  春天现摘嫩嫩的槐花蒸了一大锅,父女俩赶会卖一元商品收获钞票硬币一大罐……一件件农家特有的生活乐趣表现得淋漓尽致。

  故事很平实,细节很充实,情感很朴实,人物很“结实”。

  “我每天把要做的和遇到的事记录下来”,“麦小登”说,“从没有写过剧本。”

  是啊,生活原本就是最好的剧本。人们可以分明地从她的视频中触摸到生活本真的、粗粝的质感。

  也许,这正是她的视频打动万千人的原因。

  也许,正是王晓楠的不幸,造就了“麦小登”的幸运。

  “我想有一天让爸爸住上别墅”

  “爸爸看病吃药每个月要两三千元,这曾经是我最大的压力。”“麦小登”对记者说,他父亲仅剩的一颗肾脏如果不能保证长期治疗,有可能发展成尿毒症。

  “以前我在郑州拼命工作,每个月也就挣几千块钱。现在好了,我做自媒体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几番,再也不用为爸爸看病吃药担忧了。”

  “之前我参加过一次公益活动,为一家贫困户卖滞销的大蒜,一小时卖出了五千箱呢!下一步我打算在抖音开直播带货,除了帮乡亲们卖西瓜、大蒜这些农产品,还有像我们的道口烧鸡这样的土特产和农民们编制的手工艺品。”

  “麦小登”还时时憧憬着一件事:“我不止一次地跟爸爸说,我会挣更多的钱,有一天让他住上别墅。”

  截至2020年1月5日,抖音日活用户超过4亿人,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记录美好生活”的创作平台。

  2019年,抖音推出“创作者成长计划”,为像“麦小登”一样的创作者提供资金补贴、流量支持、技能培训、使用权限等全面支持,抖音平台数据统计,2019年8月至2020年8月,在抖音平台上获得收入的创作者和主播人数达到2097万人。

  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于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来获取信息、娱乐和消费,视频创作平台衍生的就业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更多有才干和有热情的创业者和就业者将在这个平台上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