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 周昱丽)AI,又称人工智能,毫无疑问,它正在改变世界。在山西,有这样一群人,工作就是改变AI。他们就是AI数据标注师。

  作为全球领先的AI平台型公司,百度拥有完善的AI数据服务生态。2018年9月,百度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达成合作,共同打造数据标注产业基地,在新业态的浪潮中,奋勇争先。

  由此,AI数据标注师应运而生。“数据标注师的工作是教会AI认识数据,有了足够多、足够好的数据,AI才能学会像人一样去感知、思考和决策,更好地为人类服务。”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工作人员介绍。

  比如在疫情期间,山西数据标注中心的数据标注师们完成的戴口罩的人脸图像标注,就是采集大量的戴口罩的人脸照片后,对眉毛、眼镜、颧骨等人脸关键点进行精准的标注,标注的特征点越多,AI就越能精确地识别戴口罩场景下的人脸,让人们在不摘口罩的情况下也能实现精确的体温测量,或是通过人脸闸机。

  此外,数据标注师还能助力AI在寻人、助盲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前景广阔。山西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陆续下发了《山西省数据标注产业发展规划》和《山西省加快数据标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助力产业发展。

  截止目前,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已经成为中国人员和产值规模第一的单体数据标注基地,AI数据标注师从业人员超过2300人,实现营业收入超亿元,企业入驻35家。

  未来5年,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将培养5万名AI数据标注师,并引入更多AI合作伙伴。百度与山西数据标注基地的合作模式,也将拓展到更多省市,提供更多的AI就业岗位,支持当地科技产业发展。

  相关链接:

  【中部崛起势正劲·山西篇】全球最大人源化胶原蛋白产业基地正崛起

  【中部崛起势正劲·山西篇】0.015mm!更薄“手撕钢”面世

  【中部崛起势正劲·山西篇】转型综改主战场 凤凰涅槃新引擎

  [ 编辑:周昱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