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山西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把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了全面客观反映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就,总结经验,勠力前行,黄河新闻网特别策划了《小康路上》系列专题报道,围绕山西省脱贫攻坚举措成效、先进人物、典型事迹、优势产业项目、基层扶贫干部等内容进行采访,真实书写“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的山西答卷。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记者郭晋泰)近期,每天早上7时,在山西代县雁门养生北茶茶厂门口,排满了一辆辆装满叶茶的三轮车、摩托车、自行车,车主们都在等待过秤结算,拿到钱的农民一边数着票子,一边乐得合不拢嘴,都异口同声:“多少年的野叶叶,如今也能换个零花钱了。”其实何止是零花钱,有的农民仅凭釆摘药茶而脱贫致富了。

  药本为茶,茶药同宗同根。近年来,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亲自谋划,山西药茶已成为中国第七大茶系,成为山西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之一。

  代县属山区,“七山一水两分田”是其显著特点。这样的地形,非常适合药茶的生长。每到春夏季节,沙棘、蒲公英、文冠果、连翘、黄岑、虫草参、酸枣等野生植物漫山遍野、蓊蓊郁郁。这些野生植物,既能当药材使用,经过加工后,又能当茶饮用。

  为了帮助农民致富,代县成立了雁门养生北茶茶厂,全部收购农民釆摘的野生药茶。今年雨水多,药茶生长速度快,农民收获得也比较多。比如一个农民一天釆摘80斤沙棘叶,按每斤5元计算,当天收入就可达400元。

  在代县胡峪乡胡峪村,村委会主任孟文秀每天负责把村民釆摘的药茶拉运到茶厂,并把结算的款项分发给农户,解决了贫困农户的运输问题。此举还带动分水岭、刘家沟、酸刺沟、菜地沟等偏远山村的上百户贫困农民参与采摘药茶,助推农民群众增收脱贫。

  

  [ 编辑:李艳荣 ]